学习的改变|二(9)班路翔羽家长来信

学习的改变

也许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感人的故事,也没有那么多的文字,但还是想跟大家分享学习的改变。

我和路翔羽的妈妈都是自由职业者,所以在她刚刚出生时,我们就计划让她以更自由更快乐的方式完成学业。在她幼儿园大班时,我们选择了王府外国语小学的K班,让她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K班的生活是愉快的,也是飞快的。眨眼就进入了小学阶段。在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几乎完全没有陪伴她学习。因为当时觉得她突然就能够认识大部分路标广告牌上的汉字,数学也会了不少加减运算,一种窃喜的感觉油然而生,觉得学校选对了,家长可以省事了。一年级的家长会中,老师们强调家校互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环境,卜老师也提到了语文课中书写训练的重要性。我们根本没当回事,还是放养式对待她的学习。

直到二年级过了半个学期,随堂测验的成绩直线下降,我才开始关注她的作业。当我看到语文作业本中“龙飞凤舞”的潦草字迹时,我开始意识到问题有些严重了。虽然希望孩子快乐成长,但只有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目标,才能保证她将来不会因为自由散漫、方向缺失而陷入成长的烦恼中。我决定从自我出发,改变对待路翔羽的学习态度。

恰巧这时学校再次举办了开放日活动,让我们与各位任课老师有了交流的机会。

在这次开放日中,我找回了自己高三时的感觉,看黑板,记重点,把每一位老师的叮嘱,全部转化成自己的行动。老师们再次强调对孩子的陪同,让我深有感触。所谓西方式的快乐教育也是在一定的规则和框架下进行的,放任不是给予自由,散漫带不来真正的快乐。在开放日中收到了卜老师赠送的《北大中文系组织的语文学习成长讲座》门票,带着路翔羽去参加了讲座后,更加确定了与孩子共同学习、陪同成长的决心。

改变的具体措施如下:

1、从我做起,放下手机,重拾书籍。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全程陪同,并且只做读书示范。

2、书写的改变。以前只要她完成了作业,其他我真的就不管了,现在从笔顺到架构、字体、工整度、作业的洁净度,全面监督。相信在小学阶段打下的书写基础,会让她受用终生。

3、经典文章的背诵。《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全面背诵并解析含义,同时背诵《陋室铭》《出师表》,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在她记忆力最好的年龄段,不能只熟悉《小马宝莉》《蜡笔小新》的台词,数学、英语也相应地陪同学习。

这样进行了三周的试运行后,发现她的书写进步明显,在语文作业上也得到了卜老师的表扬与肯定。虽然我觉得书写还是很一般,但卜老师说:“每个人都和自己比,做最努力的自己!”我非常认同这个思路,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路翔羽自己也因此欢欣鼓舞,对语文的兴趣明显有了提升,同时各科兴趣和成绩都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这种看似高压的学习过程,没有让孩子丧失乐趣,跟家长一起学习的过程是她最开心的,远比没有互动地看电视让她感受更好。每背会一篇古文她都会充满成就感,这种喜悦也远非看动画片能比得上。

学习的改变,来自家长的改变,来自意识的改变。相信当我们自己有了更好的思路,更多家校互动,一定能让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文/二(9)班 路翔羽家长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