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点滴的努力,终将汇入智慧的彼方 | RFLS初中部“中学项目社区设计展”开幕

社区设计展

 

用脚量丈胡同小道,

走出最具老北京风味的南锣古巷旅游线路;

轻点蓝牙,

能用手机遥控开箱的智能锁;

遍访博物馆,

追溯中国文物流失之因;

关注身边,关注校园,

一笔一画亲手绘制的反欺凌手册;

深入大连儿童村,

为被边缘化的家乡同龄人发声;

甚至,

制作一部纪录片,

告诉你传承非遗的“满族说部”

……

CP展上,

王府初中部的孩子们,

用一个又一个实践成果,

惊艳了老师和家长们。

 

2018年10月9日,在北京王府校区清正书画院盛大举行的RFLS初中部“中学项目社区设计展”上,9年级的孩子们努力地向前来观展的师生、家长和来宾,展示他们历时半年的社区设计成果­。

 

50个展位,涵盖了公平与发展、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科学与技术创新、个人表达与文化表达、时空定位、特征认同和关系等六大全球背景下的50个主题。“进行探究”、“制定计划”、“开展行动”、“完成反思”,同学们用醒目、多彩字体凸显社区设计的步骤,用照片、曲线、简笔画,视频,甚至是装订的小册子,来演示他们社区服务的过程,展示着他们几年来对学习方法技能(ATL)及学习者培养目标(Learner Profile)的实践成果。

 

▲孩子们认真为老师、家长讲解自己的社区设计作品

看着同学密密麻麻写满字的行动方案、过程日志以及服务行动自评表,老师们赞不绝口,不禁上前询问了解。“我觉得于杨天媛同学的大连儿童村项目特别棒。大连儿童村有点类似北京的太阳村,做这个项目时,她自己在大连做推广,呼吁更多人去关注这些同龄人,学生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的善意,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担当。”王府初中部解老师对此非常感慨。“这些孩子的父母因为某些原因触犯法律,所以他们总会被他人刻意疏远,因而这些孩子不爱讲话,但是其实他们很多人的成绩都很好……”于杨天媛能深刻感受到儿童村孩子的痛苦。早在做项目前,她就一直跟着父母帮助儿童村的孩子们,也曾在商场策划推广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我觉得也不是所有人对这些孩子都会有偏见吧,在我做推广的时候,很多人听说了我们事后会主动上前来帮我一起做推广。”

“看着我爸抽烟得更厉害了,我便决定一定要继续下去,不能放弃,并且与爸爸立下了赌约:项目进行,戒烟就不停。” 尹馨莺同学一开始决定做这个项目,便是想为爱抽烟的爸爸做点什么。关注社区服务,从身边小事做起,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便是这次中学项目社区设计展核心的理念。

 

对孩子们的作品,大家都有哪些反馈呢?

陈子康的家长:学校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社区设计展示的机会,孩子们也都很投入。我在家里也看到陈子康很用心的去完成这个活动。我觉得不管他们最后的成绩如何,至少这个参与的热情,积累经验的尝试,是很重要的。

张峰硕的妈妈:我感觉这次的社区设计展挺不错的,很有创意,最开始还做了一点音乐渲染了一下气氛,挺好的。学生发现了很多问题,但还需要更深入的去挖掘一下更深层次的东西。
巩老师:看到我们学生一次一次的会面交流、一次一次的实地考察,认真找命题切入点,我非常有感触。很多命题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小事,但是他们做得非常细致,比如说迷路,领养小动物,还有对学生的关爱,太阳儿童村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虽是初中生,但他们能有这个高度,这样的一个认识真的让我非常欣慰。希望以后也有多一点这样的活动。我也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继续去关注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刘老师:我觉得这次社区设计特别的有意义,看了他们的展览后非常开心,因为他们从七年级到九年级这三年,就尽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他们关注的话题,然后开始计划、行动及反思,看到他们的成长非常开心。通过社区设计展,我也发现学生对周边事情非常关心,有一些选题就非常有意义,比如说:逃生路线,我觉得他们在帮大家做规划。再比如说:最近的一些美食,旅游主题的创作,让我们这些没时间去玩的人和不知道去北京哪里玩的人感觉非常好。

但是也有一些小遗憾,一些小组高大上的想法没有和观众清楚的说出来,需要加强一下表达能力。

学生郭杰:我印象最深刻的小组是消除人们对电子竞技的歧视,电子竞技不应该被歧视,我本身比较热爱电子竞技这一块,平时会看到一些比赛之类的,他们也是特别的辛苦,并不像父母口中说的玩物丧志的那种感觉,我感觉有些电子竞技选手也需要了解一下,比如说U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