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母亲节特辑(2)|看小鬼当家,角色大互换

编者按:“妈妈,让我来爱你。”

一年级组“小鬼我当家,角色大互换”母亲节活动火热进行中。为妈妈手工打造爱心大餐、上钢琴课、唐诗课、拍照片……小家伙们忙前忙后,竭尽所能所想,表达着对妈妈的爱。母爱如水,无微不至,浇筑着孩子的灵魂,陪伴孩子成长;而孩子那纯粹剔透的爱,更让妈妈心存宽慰,充满能量。

爱,要表达、分享,更需蓄积、珍藏。她是我们共同成长的动能所在。

小鬼当家

——我的母亲节角色互换体验

文/一(4)班 黄之远妈妈

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关于教育的定义是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的一段名言: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当初择校时,我最最在意的就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因为教育需要最高尚的情怀,最博大的胸怀、最深沉的智慧、最无微不至的耐心和细心,缺一不可。在王府学校上了一个半学期,从硬件到软件,从班主任到每一位任课老师和生活老师,都令我有许许多多的欣喜和感悟,深深觉得,这里就有我想要的教育。当看到王府学校关于母亲节角色互换体验活动的征稿启事时,我心头浮起涟漪: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感同身受,这不就是树与树的摇动,云与云的碰撞,灵魂对灵魂的唤醒吗?!

我将活动的要求告诉宝贝,问他想要做什么。他选择了三件事:给我上钢琴课和唐诗课,给我拍生活照。我和孩子爸爸相视而笑,宝贝就是如此好为人师,他对教育也有着天性的向往。不过既然要给我上课,那就要求他自己做好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备课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哦。但为了当老师的荣誉感,他欣然接受,并认真做好了练习。

喜欢看《中国诗词大会》的宝贝,有段时间几乎每晚写完作业都要和我玩“飞花令”,这一次角色互换,他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要求以“风”为题,和我玩起了“飞花令”。好吧,没有准备的我,输了宝贝平时是一个小淘气,有时也是一个小暖男,在户外玩的时候经常会采一朵鲜花回来送给我。在女孩爱美这件事上,他大概是体会很深的。所以宝贝提出当我的摄影师,我很开心,爱美、懂得美、发现美、成全美,这是一种美德。大概,在宝贝眼里,妈妈的特点就是爱臭美吧。

▲被宝贝拍摄的感觉很幸福母亲节亲子角色互换,这是一次奇妙的体验。它让我看到了宝贝眼中的自己,也让我对宝贝的处境有所领悟。我常觉得,孩子的世界,远远超过父母所了解的。正如英国诗人纪伯伦的一首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已经几乎忘记了昔日节日气氛,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节日的轻松感,因为忙碌的节奏太快,只有周末看到宝宝的到来,原来曾经年少的心依然存在!今天宝宝突然跟我说:“妈妈,小鬼当家,你知道么?!今天我要为你做一份爱心便当,祝妈妈母亲节快乐!”此时心里阵阵酸楚,原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即将到来,宝宝真的已经长大了!紧紧抱住宝宝,顿时觉得自己像一个孩子……

非常感谢王府学校让我们的“小鬼”真正当家做成了主人,也非常感谢一年级五班的所有老师,给予宝宝的栽培和教育,让宝宝茁壮成长!

老师也是再生父母,在母亲节到来之日,也祝所有王府老师母亲节快乐!”

文/一(5)班 谭梓萱妈妈

▲送给妈妈的爱心便当,充满爱的味道~
“五一小长假,唐甜恬同学跟家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当甜恬得知快要到母亲节了,于是我们一家人打算让这个五一过的更有意义!

  一大早,甜恬就自己叠起了被子,在家人的鼓励下还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有模有样的打起了鸡蛋,然后自己炒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菜。看起来很不错哦!吃完饭还主动自己收拾起了碗筷。看着你小大人的模样,爸爸、妈妈和奶奶都很感动,在王府的这半年,看到了孩子身上太多的变化,谢谢老师们对孩子无微不至的教育和无私的爱!

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的懂事,爸爸妈妈都看在了眼里,你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爱哭的小妞啦。希望你永远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

文/一(7)班 唐甜恬妈妈”

▲首秀告捷!原来做饭真的是一个“大工程”!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