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和孩子一起学习古诗词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作为中国文化重要部分的古诗词,有着丰富的情感,优美的意蕴,其语言凝练,富有节奏感,值得小学生学习背诵。6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办的诗词大会,深感荣幸之至!

上午8点,诗词大会准时开始了,我怀着兴奋的心情看完了精彩表演,深受启发,并为这些优秀的小演员们喝彩!他们精彩的表演充分呈现了古诗词的韵律美、情景美,传达着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无穷乐趣。

参加诗词大会的孩子们表现非常优秀,相声《逗·诗》尤为精彩。他们准备充分,语言流利,内容新颖,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人世间,唯有一种爱,是人间大爱,无私的爱,这就是母爱!情景剧《游子吟》的表演,恰到好处的表现出了母爱的伟大、纯洁与无私。母爱在日常生活中细节之处自然流露、感人至深。

《满江红》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小演员们饱含深情的演出,铿锵有力的诵读,为我们生动的演绎出一个浩然正气、壮志凌云、忧国忧民的英雄形象。

和孩子一起学习古诗词吧。古诗词是熟悉母语最好的教材。诗词独特的声律美对人有着天生的感染力,这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最容易接受。

背诵古诗词有助于增强记忆力。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的记忆力在儿童时期发展极快,13岁达到高峰,从小背诵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古诗词有助于陶冶情操。古人云:“使穷贱易安,幽居靡闷,莫尚于诗矣。”意思是:诗歌可使处在贫贱环境的人,安于贫贱;使幽居无聊的人,不会觉得孤独、苦闷。

古诗词在表达感情上也是独具一格,可以有千里水天一色,看孤鸿明灭的闲情逸致,也可以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怅然若失;可以有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的豪情壮志,亦可以有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魂牵梦萦。

王府外国语小学自成立起,就把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办学特色的主题。在营造书香校园的过程中,又增加了多姿多彩的诗词大会,意在使学生在学习古诗词中提升思想境界,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修养气质。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诗词大会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古诗词的热情,使孩子们深切地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文/三(1)班 孙雅馨家长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