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董艺,全面发展的“佛系Girl”

编者按:

日历翻到6月这一页,毕业季的离别氛围变得愈发浓了。拍摄了毕业照、好友合影、搞怪合影,却怎么都觉得拍不够。是啊,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滴答作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在分别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学生代表,以人物专访的形式,与他们聊一聊多姿多味的小学生活。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背后却有一届毕业生的共鸣与情感投射。任时光流逝,这些文字会永远记录今天的你们。

董艺,六年级一班毕业生代表。人如其名,都从一个“艺”字上来。

舞蹈、声乐、漫画、演讲口才、主持人、围棋、钢琴……说起自己从小学习的才艺特长,接受采访的董艺掰着手指数了起来。

刚刚结束的小学部第二届诗词大会上,六年级同学表演的诗词诵读《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董艺作为独舞,成为整个节目的点睛之笔。一把折扇、一身白色汉服,窈窕淑女化身意气风发的书生。而所有的舞蹈动作,都是由董艺独立编排设计的。

而自从学校成立舞蹈团以来,董艺更是成为大型文艺汇演的中坚力量。

从事围棋培训工作的父亲为她取名“董艺”,并不是希望女儿以后一定要专业从事艺术领域工作,只是希望能为女儿多打开一扇看世界的小窗,让女儿多一个途径去感受与领悟。

当听到老师夸奖她“全面发展,十分优秀”时,董艺害羞地笑着说:“谢谢老师的夸奖,我太不好意思了。”

坐在小编眼前的董艺,端庄的坐姿、挺直的后背,稳重中透着开朗与自信,对答中思维清晰,礼貌谦和,双眼会温和地与你对视,让人不禁想起“我家有女初长成”这一诗句。

说起在王府外国语的6年小学时光,董艺自己“大爆料”:曾经也是一个叽叽喳喳的小女孩儿。

因为从4岁起,就开始学习舞蹈、围棋、声乐等等艺术特长,再加上天性开朗热情,小时候的董艺从不怯场,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表演的舞台上,总是落落大方。

小学一年级时参加讲故事大赛,获得了二等奖,优异的舞台表现,让更多老师记住了这个开朗的小女孩儿。

二年级时第一次站到学校的大舞台上,拿起话筒做主持人,面对台下黑压压的观众,任是见惯大场面的董艺,也紧张得掉了主持稿。

有了这次经历,小小年纪的董艺开始为自己进行心理建设,此后的主持生涯,再没“掉过链子”。

董艺的优秀,不仅仅是在艺术特长方面。在学习上,董艺的各科成绩也都是名列前茅的。虽然有时候,也会因粗心,而出现距离满分仅差“0.5分”、“1分”这样的一步之遥。

在好朋友眼中,董艺似乎并没怎么努力,每次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诚实的董艺揭开了谜底:除了课堂上认真跟紧老师,放学回家后还要完成作业,有时会学习到深夜12点。原来,同学们眼中的轻松,是深夜坚持学习换来的成果。

同班好友吴星辰爆料说:“认识董艺好多年了,但我从来没见她跟谁发过脾气,就算有时候不开心,绝对不会超过3秒钟,可以说是我们班人缘最好的了!”

但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董艺却坦陈:“我在四年级之前,其实性格也是很争强好胜的,学习上也有一些浮躁。但是四年级时,蔡英超老师成为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他用平等对待学生的方式、身体力行的做法,改变了我很多。让我的性格变得文静、沉稳,一点一点真正地成长,也发自内心地爱上学习语文。所以,蔡老师对我来说,永远都是最重要的那位老师。”

性格的改变,让董艺的成长愈发完善,她珍惜自己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至今,董艺还记得入学以来教过她的每一位老师的名字。

面对好友对她好脾气的评价,董艺笑着说自己的性格很“佛系”,她说:“有的同学说我,其实是无心的,那我为什么要生气呢?而如果他说的是对的,我会努力去改掉这些不好的方面,所以我还要感谢同学们。”

如此的胸襟,被全班同学一致投票推选成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也就并无意外了。

毕业在即,董艺想对母校说:“不管以后我走到哪里,时光往复,我都爱你如初!”

母校也想对你说:“无论有多少学生从这里毕业,你曾经在小学部留下的精彩,永远留存在母校的历史中,也会一直封存在很多老师的心中。祝福你,孩子!”

 

班主任寄语
董艺,看到你课堂上那专注的眼神;看到你作业本上工整美观的字迹;看到你能出色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老师深感欣慰,并为你感到自豪。希望你:继续努力、勤奋、不张扬。美好的明天等待着你!

——六(1)班 班主任蔡英超

文/子婷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