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王府学音乐| 从吉他到尤克里里,弹出对音乐的喜爱

李粤豪,17岁,就读于北京王府学校高二7班。初中开始学习吉他,精通吉他指弹、弹唱两种演奏方式。在天赋与才能音乐工作室提供的各类音乐课程中,他选择了尤克里里弹唱。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

 

 

Li Yuehao, a 17 year-old 11thgrade BRS student, has loved guitar since 9th grade when he chose an elective course provided by the BRS Talent and Development Center-Ukulele.  Thanks to the devoted guidance and professional teaching practices provided by the teachers in the program which furthered his interest in playing and improved his playing skills, Li is now proficient in two kinds of guitar playing performance:  fingerstyle and singing while playing. Li said that, “In the beginning I even couldn’t play a chord, till now I can play my favorite musical compositions fluently. I am grateful to all these learning resources and opportunities at BRS.”

 

▲ 李粤豪在为同学们进行尤克里里弹唱表演

 

从开始接触音乐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但真正喜欢上音乐是来到王府学校后。

我在初三时候转学到了王府,在初中社团招新时发现了吉他社,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后来发现有专业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帮我们排练,还为我们提供上台演出机会,一次次的演出让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吉他。

接下来,我对吉他的练习变得越来越多,每逢下课或者放学,我都喜欢抱着吉他,拿着手机搜索到的各种吉他谱,开始钻研吉他演奏技巧。因为王府学校提供的环境,周围也出现了很多会吉他、爱吉他的同学,我们互相讨论、互相切磋,并指出对方弹奏时的瑕疵。

上高二时,选修课表上的“尤克里里弹唱”课程让我眼前一亮,想着尤克里里和吉他的区别不大,我便在好奇心和对音乐喜爱的驱使下报了名。上了几节课后,我发现这节课的授课方式和其他的课大有不同,老师会挨个地给同学进行演奏指导,并在课堂上和我们分享一些有关于音乐的趣味短视频。

 

▲ 老师在讲解尤克里里弹唱技巧

最让人值得期待的是每节上课前老师都会鼓励同学单独或组团上台表演,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展示自己,并训练了我们面对大众演出的胆量。在“尤克里里弹唱”课程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尤克里里的演奏技巧,更是对音乐深层次的追求和喜爱。

 

▲每周一次的小乐队表演

在资源提供方面,天赋与才能中心音乐工作室的老师们也是用了不少心思。最近,学校邀请了中国古典吉他演奏家姚经天老师给我们做演奏示范,这样近距离观摩吉他演奏家演奏的机会是我曾经所在过的任何一所学校所不能提供的。演奏结束后我们还可以自由地向老师发问,老师都会耐心地讲解,从中我收获了很多自己未能钻研出来的吉他演奏“心法”。

 

▲ 吉他音乐会上,姚经天在演奏

来王府的这两三年时间里,我对音乐的认识,对尤克里里与吉他的弹奏技巧在不断提升,从刚开始连一两个和弦都转换困难,到现在可以流利地弹奏下喜欢的名篇佳作,我想这些都离不开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资源和机会。

 

(文|李粤豪 摄影|毛小龙 李季帆 翻译|翟静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