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郭庆语,你是坚毅果敢的男子汉

编者按: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是孩子勇敢前行的航灯与风帆,是孩子成长的后盾与见证。

  小学部倡议家长以孩子,你的成长让我骄傲!为主题,给孩子写一封真实、热忱、饱含深情的信。

  让我们将爱化成文字,让我们将期望变成动力。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的成长留下优雅的纪念。

  郭庆语,我的儿子,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提起笔却不知从何说起。在你面前,爸爸一直尽量表现的坚定、沉着、能解决任何问题。

  其实,从你出生那一刻起爸爸就处在困惑、矛盾与不知所措中,因为爸爸每次看着你清澈的眼神,都害怕做不好你的引路人,为此我和妈妈在你出生前就看了许多育儿方面的书籍,原谅我们需要从别人那里学习如何对待你,因为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

  令我困惑的是,看的越多越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没有一本书能套用在你身上,所有的书都有一句类似的话——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也唯有这句话能完全符合你,你是如此特别,我们必须一点点摸索如何与你相处。

  你天性好动,总希望和别人一起玩耍,为引起注意总爱摸、捏其他小朋友,爸爸希望你能明白,这样做只会引起别人的反感,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协商与妥协,要用嘴去交流而不要用手,为此爸爸还给你规定了界限——当别人说的时候你要停下来。但你经常做不到,爸爸时常苦恼,因为你心思敏感,严厉批评怕伤了你的自尊和锐气,批评轻了怕你过于骄纵、自我。

  前几天,咱们又聊起这个问题,你说:爸爸,你说过的问题其实我都改了,可是我身上总是出现新的问题,这不怪我啊。这让爸爸一下子想到很多,是的,其实你一直在改变,爸爸只看到你把小朋友逗哭,忘记了你勇敢地爬到树上帮小朋友拿东西,忘记了在小公园你的朋友被欺负你第一个挡在朋友身前维护他;忘记了你为了逗朋友开心用心记住很多笑话。

  其实你一直在进步着,从抱着足球跑,到现在场上轻松地盘带;从数不到10,到会简单的乘法;从识字卡扔的满地都是,到随口可以背出许多首古诗词;从坐不住五分钟,到认真听每堂课;还有你对大自然的由衷喜爱和认真观察。

  爸爸总担心你不够好,其实你已经足够好。

  转眼你已经六岁多了,离开幼儿园进入了小学部,爸爸能感觉到你更欢乐了,一点都不抵触上学,你总是提起班上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看得出你很喜欢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爸爸坚信你会更大步地向前迈进,终将成为一个坚毅、果敢、明智的男子汉!

 

作者:郭庆语家长

选送教师: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