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陪你感受成长的烦恼与快乐

编者按: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是孩子勇敢前行的航灯与风帆,是孩子成长的后盾与见证。

小学部倡议家长以“孩子,你的成长让我骄傲!”为主题,给孩子写一封真实、热忱、饱含深情的信。

让我们将爱化成文字,让我们将期望变成动力。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的成长留下优雅的纪念。

亲爱的儿子:

每位妈妈都盼望着孩子能够成长为自己心目中的样子,但妈妈深知,你的成长非妈妈所能控制。硬币尚有正反面,人也如此,所以妈妈认为,能够陪你感受成长的烦恼与快乐,亦是我人生的修行。

聪明是天赋,善良是选择

一次妈妈问你:“如果有一份钱可以帮助一个孩子上学,聪明的孩子和笨的孩子,你帮谁?”你没犹豫就答到:“帮笨的!”回答很令我意外,你也无从解释,只是说:“大概笨的更需要吧。”选择无关对错,只是更多人为了能有更好的回报,而选择帮助聪明的孩子;但善良却让你回到慈善的初心——选择与收益无关,帮助弱者才是真正的慈善。

孩子,我为你骄傲,因为善良比聪明更难得!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伤害不可避免,勇敢的与挫折做朋友

你天性善良,却也拥有一颗“玻璃心”。

这个暑假,你参加了“我是球王”羽毛球比赛,你的技术并不弱,却因为一个颠球的失误而影响情绪,怎么也控制不住哭泣,最后带着遗憾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问你是否还记得《摔跤吧,爸爸》里,大女儿被爸爸推下水时,她爸爸说了什么。你回忆说:“爸爸不可能每次都能来救你,只能教会你如何战斗,你要凭自己的努力尽全力救自己。”是的,别人能教给你的只是技能,并不能代替你成长。挫败不可怕,怕的是你没有勇气面对。

没有父母舍得孩子受委屈,但纵使再努力、再幸运,伤害仍不可避免,因此要先学会接受自己最差的一面,然后才有资格享受自己最好的一面。有些道理需要经历才会懂,也许面对下一次挫折时,你仍会被情绪影响,但没有关系,因为挫折是成长的“朋友”,它的存在是你向上的力量。真正的快乐是你能变阻力为助力、战胜挫折后获得的成就感,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你不完美,但活出自己的样子就是最勇敢的。

成长,在于多维度看世界

周末姨妈去学校接你,看到其他同学都是豪车接送,姨妈问你:“其他同学都有豪车坐,坐姨妈的小破车你觉得委屈吗?”你乐着回答:“能坐不就行啦!再说小车好停好放,多方便啊。”记得去年同样的情形,你却嫌弃为什么家长没有开奥迪接你。听过犹太人的故事后,你知道了生命最珍贵的是体验到的人生百态和脑海中的智慧,人生不要停留于物质的表象上。

多个角度看世界,孩子,我为你骄傲!

作者:古轩承家长

选送教师:马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