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课堂微观察】在美国,学生捣蛋怎么破?

 

王府·北卡·袁婷婷

 

袁婷婷于2014年4月8日正式就职于北京王府学校校长办公室,2016年8月3日,跟随王府4名老师,一起奔赴美国,开启了她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为期一年的海外教育学专业进修之旅。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简称NCSU),是一所成立于1887年的公立大学,现有学生近3万名,师资力量雄厚,有19位教授被选为美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实力强劲,学术底蕴深厚。

 

在这里,她选修了教师文学培训课程、教学与科技结合运用、课堂管理策略以及专门针对王府教师开设的4门课程。

 

作为一名脱产学习的学生,她感受着美国大学课堂自由热烈的讨论,以及对不同观点立场的包容厚德;作为一名实习老师,她看到了美国小学课堂对学生言传身教,从一言一行进行看顾、督促的耐心与投入以及身心健康并重的教育理念。

 

在这里,她将于我们一起分享她一年进修生涯中的所见、所闻、所思。

 

Tingting Yuan joined BRS in 2014 where she worked in the Principal’s Office for two years. In August, 2016, she was selected as one of 5 teachers to enroll in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s Masters in Education program.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NCSU) is a public university established in 1887. Currently, the university has an enrollment of 30,000 students and a diverse and distinguished faculty that includes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researchers and members of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At NC State, Tingting took a diverse group of courses, including the teaching of literature, blend learning integrating technology and teaching, classroom management strategies, and the 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s in the international school, (a course specially designed for teachers from Beijing Royal School).

When asked to reflect on her experience in an American graduate program, Tingting was appreciative of the chance to experience free flowing classroom discussion and often heated debate during which various views and perspectives were exchanged. .

She also mentioned her intention of bringing practical classroom practices back to Beijing Royal Kindergarten. These include applying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by integrating verbal presentation, concept modeling, kinesthetic activities and character development. Finally, she intends to implement the concept of nurturing body and mind through the development of a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space. In the following article, she will elaborate on her overseas experience and its future positive impact on her work at BRS.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毕业合影

 

作为今年去北卡进修的一名王府老师,我收获了难得的8天实习的机会。

 

应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校领导的要求,我们几位老师在Dr. Spires的帮助下被分配到了Millbrook High School和A.B. Combs Elementary School两个学校实习。这两个学校在当地都颇具名气。

 

我所实习的学校是A.B. Combs小学,它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所有阶段的课程。学校环境优美,外观设计温馨,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每一间教室都准备了教学图书、电脑、iPad等,帮助孩子们自主学习。

 

▲期末TED演讲

 

在这8天的实习时间里,我对她们的教学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通常情况下,老师们会在课堂开始的时候,利用十多分钟时间对今天新的课程内容进行讲解,之后的时间则交给孩子们,让他们自由选择卡片、电脑、教学玩具等教学工具,来消化刚刚接受的知识,强化学习效果,而不是老师在课堂一味说教。相比较之下,国内的课堂还是保守和传统了一些。

 

其次,美国学校对学生行为的教育让我感触很深。老师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孩子们的行为表现,随时监督、引导、纠正。

 

▲AB Combs小学手工课堂

 

有趣的是,每个班级都有一个leader专门负责握手欢迎,她(他)只要见到来访的老师、家长或者客人等,就会主动上前握手,表示欢迎。我想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更容易让学生体会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在校园里,孩子们都行为有矩,谦和有礼,不管是轻声漫步,还是排队上厕所,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都极少有吵闹嘈杂的声音。

 

在课上,如果调皮的孩子做出了一些不符合课堂秩序的举动,老师就会以眼神、动作和轻声言语对孩子进行警示。但是,老师却不会在课堂上大声点出这个孩子的名字,非常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当然,不是每一次的警示都能起作用,警示一次次失败又该怎么办呢?这也是让我感觉到很惊喜的部分。

 

在某一年级的课堂上,一个小男孩一直被视为老师的“特别朋友”,他好动贪玩,几次影响其他同学学习,在老师的多次警示无效的情况下,小男孩被一位男老师带走了……我很担心他将会因此受到何种处罚,于是便跟着出去了。一路相随,我看到他们走进了一间很特别的教室,它里面布置了沙发、茶几、绿植、玩具等等家居物品,有像家一样的温馨舒适。当我抬头看见门上写着“心理诊疗室”,我才知道原来老师要对这个小朋友进行心理疏导。

 

通过心理咨询和引导,老师能及时疏通孩子心理困惑,帮助她们身心健康发展,甚至帮助他们找到努力的方向和生活目标。我想这将对孩子的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在学校开设心理咨询是非常有必要的。

 

▲给学生们介绍北京王府学校

 

在这8次走进课堂的实习经历中,我看到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由于是公立学校所有的来源都需要政府的支持,所以在这所学校里,老师们没有固定的教科书,所有的课程都需要自己去设计。他们要了解孩子的接受程度,要根据整体情况调整、推进教学进度。在每周的年级会议上,他们会将自己班上的情况和问题拿出来一起讨论,研究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每每这个时候,老师对孩子们的了解、为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耐心都将我深深震撼。

 

一年的留学行程已经结束,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知识的增长我,我都获得非常大的进步,感谢王府给我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天道酬勤终不相负。

 

北卡罗莱纳罗利市

 

参加新生文艺大赛

 

(文、图片提供、 翻译|袁婷婷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