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把握生命的脉动,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一头简单利索的短发,一张单纯阳光的笑脸,陈枫林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陈枫林活跃在小学部的文艺舞台上,缘于六年级上学期参加的一次朗诵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无心插柳”,却凭借流利、清晰的口齿和丰富、到位的感情,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其实早在专访之前, “全球小学者”项目连线土耳其时,陈枫林流利的英文口语、自信的姿态和细致的回答,不仅博得了土耳其师生的一片赞扬,也给小编留下深刻的印象。
原来,他的自信来源于日常的积累,他会在课余时间做英语学习的专项训练,他说:“最近我在训练英语听力,每天回家都会收听美国之音广播电台。接下来,我要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我已经买好《冰与火之歌》英文原版书,我非常喜欢它的故事情节,准备利用暑假时间读完。”

对于陈枫林来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参加学校大型活动时朗诵、主持得心应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学习、运动游刃有余,不需要老师和家长过多地督促,不仅仅是因为他精力充沛,还与他独立自主、随遇而安的性格有关。

“我很少主动要求参加演出或者比赛,都是老师选拔的,因为我不是那么爱表现自己,但是如果真的要我参加,我也一定会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其实,闲下来的时候我更爱自己一个人看看书、写写文章,憧憬一下未来。”

但是说起未来的职业规划,陈枫林“话唠”的特质可就表现出来了,他历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志向,从科学家、侦探、律师到电竞选手和游戏开发师,他的梦想随着时间和经历的变化也有所不同。

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陈枫林也爱打游戏,他不仅把游戏当做一种放松的方式,在休闲娱乐的同时锻炼手脑配合能力,更把自己的职业定位在游戏上。为此,他去学习了机器人编程,他谦虚地说:“是比较简单的C语言,我也刚学了一年而已,还不会太复杂的。”在他的眼里,也许编程是简单的,但在我们的眼里,小小年纪就确立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他并不简单!

毕业季,对于陈枫林来说并不都是离别和伤感,因为他还将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继续生活三年。“毕业了,舍不得我的同学们,祝大家一帆风顺。还好,我还可以随时回来看看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希望能陪伴小学部一起成长!”

第一排左二为陈枫林

诗词大会上陈枫林带领六年级的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热血沸腾;六月文艺汇演他又“变身”小主持人,慷慨激昂;毕业典礼上他又将为大家带来哪些精彩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文/冯宏伟
摄/于婧、蔡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