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古筝基础入门,尽享弹奏乐趣

古筝是我国名族古典弹拨乐器之一,因其音色优美典雅,如行云流水般浪漫动听,故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上学期,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就有7名小豆包毅然地选择了学习古筝,加入了赵海君老师的古筝基础入门班。

自从开课以来,赵老师认真备课,及时鼓励,并针对孩子们不同的性格和学习进度逐一进行指导,因为她深知学习一门乐器重要性和难度。她先从手型基本功开始教起,采用幽默风趣、浅显易懂的语言授课,孩子们很快就和赵老师相处得非常融恰,但课堂秩序也非常重要,因此大家一起建立了课堂常规,共同遵守。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孩子们从教授点到弹奏实践,再到集体合奏,已经有所小成,这让赵老师感到非常欣慰。

本学期的公开课,赵老师教授的内容是结合歌曲《小白船》的伴奏进行古筝弹奏和歌曲首尾的刮奏学习。歌曲旋律部分已经学完,虽然有的孩子在旋律的连贯性上还需要努力,但影响不大,相信经过这节课,她们会赶上来的。

公开课比平时增加了音乐伴奏,孩子们跟着音响能更准确地掌握歌曲的节奏,歌曲首尾刮奏更是增添了乐曲的完整性,如同流水的声音把歌曲弹奏装饰得入情入境,孩子们优美的肢体动作,也更自然地流露出来。希望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和练习,孩子们能够有机会登台表演,更加坚定学习古筝的信念!

 

文/赵海君
摄/冯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