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六一,聚焦诗词|小学部第二届诗词大会

2018月6月1日,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的孩子们沐浴着六月的第一缕阳光,又一次迎来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全体学生及部分家长代表在演播厅欢聚,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暨第二届《诗词大会》活动。

本次诗词大会,节目形式更加新颖,包括朗诵、歌曲、舞蹈、相声、情景剧、古琴弹奏等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主持人们化身古代几大著名诗人,惟妙惟肖的扮相,幽默风趣的语言,在幽幽的月光之下,将我们带入到一个五彩斑斓、古色古香的诗意世界。

二年级王艺涵、涂熙元表演的相声《逗·诗》,声情并茂、包袱不断,赢得了阵阵掌声。将带有数字的诗句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五月人倍忙”“毕竟西湖六月中”“七月七日长生殿”……

《苔》以情景剧演绎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的阳光自信和蓬勃生机。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四年级三、四班的《满江红》,将岳飞的英雄骁勇和胸襟识见演绎得淋漓尽致。

英雄用他的一生,把别人的苟且活成了热血;而今天,在和平年代,我们吟诵的这首《满江红》亦致敬英雄,传承着他的豪迈壮志和家国情怀,激励着我们的爱国热忱。

一支艰苦卓绝的红军队伍向我们走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敢于吃苦,勇于战斗,努力学习,坚持进步。我们是保卫国家、建设中国的新生力量。

120年前,梁启超先生写下了《少年中国说》,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表达了他心目中“少年中国”的宏愿;如今,激昂之音在王府外国语小学的演播厅内再度响起,由全体师生同声朗诵这一气势澎湃的篇章……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让我们群情沸腾,让我们热血燃烧,让我们奋发图强,祝愿祖国富强,人民安康。

孩子们用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生动活泼的表演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穿插于整场演出中的三次斗诗环节,一次次地将演出推向高潮。

孩子们脸上灿烂、幸福的笑容让我们相信,这样一场别具匠心的节目定会给他们金色的童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王府学校作为国际学校中的佼佼者,一直倡导中西合璧的教学理念。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在任文茹校长的带领下,一直在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我们的教学之中。

首先,让国学教育走进语文教学,要求教师将国学教育寓于知识的讲授和训练之中。

其次,艺术学科通过舞蹈、国画、书法和欣赏古典乐曲等教育手段来进行。

最后,蓬生麻中,不扶自直。道德、情操、气质等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靠陶冶、熏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而来的。

有意识地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活动之中,这也是我们举办诗词大会的初衷。让我们的孩子理解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自古代以来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精彩,做一个有中国根的世界公民。

文/曹玥玥

编辑/晓婉

摄/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