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日二|烂漫春日,到“花田”来撒欢儿吧

四月下旬,花开正艳,阳光温柔,这就是春天最美好的样子。
在这个稍纵即逝的季节,4月17日一年级的王府娃们再赴一场和春天的约会。
一大早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背上包,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啦。
一路上欢声笑语,踏着春天的脚步,经过大约一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目的地——共享花田。远处传来熟悉的音乐声,原来是一只神秘的“大白狗”在向我们招手,孩子们和着节奏欢快的音乐跟着大白狗一起舞动起来。
农场里自然少不了小动物,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无处不在撩拨着孩子们探索与求知的欲望——活泼可爱的兔子、热情大方的白鹅、悠闲吃草的山羊……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问我答,说说笑笑,步履不止。
这里有有趣的有关二十四节气的自然课堂,将中国传统文化、农事农耕与儿童自然成长相结合的游戏活动。
射柳就是其中一项,它是我国清明节的古老习俗之一,也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孩子们对这个游戏特别感兴趣。
在导游老师的指导下,射的有模有样。还有孩子们熟悉的滚轮胎,平衡踏板游戏,在体育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有序地进行着这些项目的比赛,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协调性,还能培养他们团队合作意识。
饱餐过后,孩子们更是精神抖擞,喜欢动手实践、对大自然超感兴趣的孩子们听说,下一项活动是播种向日葵,全都迫不及待了。
眼看就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时节了,俗话说:谷雨前后,种瓜种豆。一年级的王府娃们认真地听着导游老师的讲解学着农民伯伯田间劳作的样子,开始不亦乐乎的忙了起来。
手持小铁锨,用力铲土,认真挖坑,小心播种,细心培土,最后再灌溉浇水。孩子们忙得小脸通红,却是乐在其中。
半天的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的一晃而过,为了让孩子们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临走之前美术老师还精心设计了绘画的环节,让孩子们用他们最喜欢的画笔来描绘出自己眼中春天最美的样子。
春天是个播种的季节,是个充满喜悦的季节,也是个处处蕴含着教育契机的季节。老师们利用这次春游的契机来引导、支持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和探究。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愿意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友谊。

文/魏春蕾
摄/子婷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