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静待花开——记北京王府外国语舞蹈团

(上图为2014年史雪芳老师和第一届舞蹈团部分学生合影)
在小学教育阶段,舞蹈的训练,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美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孩子们认识美、感知美、理解美、体现美。2014年9月,随着史雪芳老师的到来,舞蹈这颗优雅的种子,就在王府外国语小学生根、发芽了。

(上图为本学期舞蹈团全体学生合影)
两年前的今天,一切从零开始,两位舞蹈老师针对30多名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制课程,训练她们的基本功、编排节目。在老师和学生干劲冲天、乐此不疲的努力下,如今的王府外国语小学,已经有四位专业舞蹈老师、121名学生和四间专业舞蹈教室。这其中,离不开校领导和家长的大力支持、认可,也离不开每位老师和学生的辛勤耕耘。

北京王府外国语舞蹈团,分别由扬扬舞蹈艺术团、小天鹅舞蹈艺术团、茉莉舞蹈艺术团和桃子舞蹈艺术团组成。根据学生的舞蹈程度和发展方向,每个团又分为表演班和考级班,每天下午的素质课时间,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
除了练习舞蹈的基本功和技术技巧,表演班偏向于学习成品的舞蹈剧目,锻炼学生的肢体舞感和舞蹈表现力,他们承担了学校大型晚会和比赛的重任;考级班偏向于基础的舞蹈学习,使用的是目前最权威的《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级考试教材》,每年进行1~2次的考级,同时,他们也会参与学校演出和比赛活动。


扬扬舞蹈艺术团
扬扬舞蹈艺术团由一年级的小可爱们组成,本学期表演班学习的舞蹈剧目是《雪宝宝》,这是一个展现孩子活波可爱、天真烂漫的儿童舞蹈剧目,节奏欢快,趣味性极强,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舞蹈表现能力。

考级班本学期学习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级考试2级的考试内容,包括傣族舞、安徽花鼓灯、蒙古族舞、儿童舞蹈,着重训练孩子的面部表情和嘴、眼、手的协调配合。
本次考级内容还融入了日常活动、体育活动、游戏等题材的内容,道具的运用也使风格特征逐步深入,通过队形的变化逐步培养儿童的合作意识,并初步建立与他人之间的交流与信任。


陈越扬老师运用“启发式教学法”,采用启发、诱导的方法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促进他们的身心发展。
在舞蹈课程上,她先进行软开度的练习,再进入技术技巧练习,最后进行舞蹈组合、剧目的学习和训练。

教师介绍

陈越扬
六岁开始学习舞蹈;12岁考入重庆艺术职业学院,主修中国汉唐古典舞;18岁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学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参加多种比赛,包括北京舞蹈大赛、华北五省舞蹈比赛,获得CCTV少儿舞蹈大赛金奖,春蕾杯新秀奖,韩国首尔杯最高奖。
陈越扬老师在大学期间舞蹈方面学习广泛,同时拥有舞蹈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多次带学生外出比赛和演出,获得上海中国舞协舞蹈展演少儿组第一名,北京赛区排舞比赛第一名,北师大附小啦啦操比赛第二名。

小天鹅舞蹈艺术团
舞蹈教师在教学中采用的方法,不应该是主观随意的,正如其他学科一样,舞蹈学科应该依据教学对象的年龄、能力、所要教授教材的内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
石栎岑老师主要以“激发兴趣”使学生快乐地学习舞蹈,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目标,以鼓励的形式,让孩子在学习中成长、自信。每周她都会选出进步最大、表现最好、管理最优的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


表演班学习的《兵娃娃》舞蹈,主要表演的是边疆战士在保家卫国、城市警察维护秩序的场景,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兵。在他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保家卫国,维护秩序,他们是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兵娃娃”。

本学期考级班主要学习民族民间舞考级教材3级,学习内容有哈尼族、东北秧歌、趣味舞蹈、傣族、云南花灯、苗族、维吾尔族。
每个名族各有特色,比如本学期要学习的《长辫子》维吾尔族,在维吾尔族风俗中姑娘辫子的多少表明身份的不同,在十四岁之前,辫子的总数为偶数,十四岁至结婚前为奇数,结婚后脑后只编两根发辫。该舞蹈以维吾尔族这一风俗特点为背景,表现了十四岁之前的维族少女梳理满头细小发辫之后的自我陶醉与喜悦。
教师介绍

石栎岑
3岁开始学习舞蹈,11岁考入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进行了长达五年的专业训练,主要学习古典舞、技术技巧、民族民间舞。16岁考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习表演与教育专业,持有国家高级教师资格证、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师资格证。曾参加《CCTV舞蹈毕业歌》、《全国舞蹈大赛》、第十三届《北京市舞蹈大赛》、第三届《香港国际舞蹈大赛》、第九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
2016年3月加入王府外国语学校,同时成立“小天鹅”舞蹈艺术团带领考级班和表演班。

茉莉舞蹈艺术团

《茉莉舞蹈团表扬榜》会把每节课进步大的孩子的名字写上去,鼓励有突破的孩子、激励没有完成目标的孩子。曹老师采用分层次教学制,同样的训练内容给每个同学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使每个孩子都有进步的空间。
奖励制度: 茉莉舞蹈艺术团以积分卡的方式奖励,三张积分卡可以换取一个小礼物,激发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

本学期表演班学习舞蹈剧目《妞啊扭》是陕北秧歌,是汉族传统的舞蹈形式。这个舞蹈俏皮可爱,表情丰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将观众带入陕北热闹喜庆的气氛中。
4分半完整的剧目表演,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但有角色转换、队形变化,还有整个团队的配合,都需要在平日的训练中不断磨合,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成长。
本学期考级班学习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汉族、蒙古族、苗族、藏族、水族、达斡尔族等具有民族代表性的组合,随着风俗习性的变化和地域的扩大,学生们对表演的强化和音乐感受的多样化都有了更丰富的体验。
如带有故事情节表演的《剪羊毛》、《小看戏》,或纯节奏伴奏的《会唱歌的盘子》,身体动作的全面调动、队形的丰富变化,更加综合地提高了学生身体协调能力、表演能力及合作意识。
教师介绍

曹丽君
6岁开始学习舞蹈,至今已有17年,从未间断。2015年,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舞蹈系表演与教育专业。2014年参加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山涧苗岭》荣获表演三等奖;2014参加盘龙杯舞蹈大赛《西域之火》荣获表演一等奖,进入中国煤矿文工团实习;2015赴美表演舞剧《秦兵马俑》;2016年赴德国代表中国参加演出。
大学期间一直兼职代课,有着6年的教学经验,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演出比赛,2015年带领学生参加北京电视台少儿舞蹈《鱼儿》,获得表演一等奖。

桃子舞蹈艺术团

桃子舞蹈艺术团的教学方式:
1. 建立了团长、副团长、年级组长负责制度,每个孩子都有要负责的事情,这样既锻炼了孩子们的管理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感。
2. 每天10分钟的练习作业,孩子们把每天练习的内容写在作业本上,无形之中让他们养成了自觉练功的好习惯。
3.小计划大目标: 老师给孩子们制定了本学习要完成的目标,孩子们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每完成一项就画上对钩。孩子们在内心默默有了目标,学习舞蹈会更加努力。

表演班进行舞蹈剧目《桃夭》的学习,《桃夭》是一支汉唐古典舞,正如诗经中《桃夭》所表现的那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展现了“我家有女初长成”的羞涩,像小桃树一样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另外,她们还会再学习一支具有蒙古族特色的筷子舞组合。
考级班本学期学习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教材的蒙古族、傈僳族、傣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的考级舞目。每个民族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比如说蒙古族舞蹈《小骑手》主要学习勒马手、蹭跳步等舞蹈元素动作,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蒙古族舞蹈的特征,让孩子们寻找打马鞭、驰骋草原的感觉。孩子们学习了五彩斑斓的民族舞蹈,不仅训练了形体,培养了气质,同时建立了他们自信、乐观的学习态度。

教师介绍

史雪芳
4岁开始学习舞蹈,12岁考入郑州市艺术学校学习舞蹈专业,17岁考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习舞蹈表演与教育专业,师从中央民族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罗德文、焦姣老师。参加了全国舞蹈大赛、北京市舞蹈大赛、CCTV毕业歌、香港国际舞蹈大赛等比赛。
2014年9月入职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担任舞蹈教师,同年成立桃子舞蹈艺术团。现担任舞蹈教研组长,带领王府外国语舞蹈艺术团的学生,参加中国民族民间舞举办的全国舞蹈展演比赛和舞蹈考级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