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专访|9岁女孩的支教之旅:用爱心与力量,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新闻题记:
  提到支教,人们条件反射性地会想到阳光向上、满载爱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而多年来人们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所获得的信息中,也少不了支教目的地大多具有物质匮乏、教育资源欠发达的特点。总之,支教,是一件“苦差事”。能参加支教的志愿者,不仅需要一颗赤诚之心,还需要克服许多生活上的困难。

就在刚刚结束的寒假里,王府学校小学部三年级一班的9岁女孩陆瀞筠同学,在妈妈的支持下,前往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凤凰县千工坪镇岩六屯村小学,开展了她人生第一次的支教体验。

探究课上埋下一粒“种子”

“这个寒假,我们去了湘西一个位于山上的小学,全校只有三间教室,四个年级,从学前班到三年级,所有的学生都是苗族,95%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只有一位老师,已经在那里工作了21年。”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支教经历,9岁的瀞筠同学仍清晰记得那所小学的基本情况。

▲带着好奇与激动,陆瀞筠第一次走进岩六屯小学的大门

对于绝大多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而言,寒假的主旋律是和家人旅行、宅家写作业和开心玩耍。陆瀞筠同学选择在寒假去支教,在同龄人中,确实显得“别具一格”。而一切的起点,则是源自小学部PYP探究主题的学习。

在2023年10月,即三年级上学期,陆瀞筠在小学部PYP探究课中开展了“Who we are”(我们是谁)单元主题的学习。在这一学习主题的统领下,探究课教师带领同学们围绕“倡导儿童权利”,开展了系列学习与实践。

在为期六周的学习探究中,陆瀞筠和同学们通过查阅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了解到儿童应该被保护的权利,又通过制作《儿童权利》海报、故事创作、嘉宾讲座、慈善募捐等实践活动,将主题探究层层推进。成为“儿童权利倡导者”的意识,犹如一颗种子,深埋瀞筠同学心中,等待生根发芽的时机。探究课程所带来的丰富感知、体验与实践,为瀞筠同学打开了一扇窗。在老师的讲述和自主查询资料中,她得知世界上还有很多儿童连基本的生存都无法保证,更别提受教育的权利。原来,并不是每个小朋友都能像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一样,拥有幸福的生活。可老师口中、资料中描述的生活,真实的模样究竟是怎样的?这对于一个生活在首都北京的9岁小朋友来说,仍然存在着认知的盲区。

 

▲探究实践中,陆瀞筠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慈善募捐活动
  对于UOI探究课所倡导的自主探究、多维度思考和解决问题,瀞筠同学的妈妈一直十分认同,母女俩经常就一个问题一起谈论,分享各自的观点。如何创造条件,将课堂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连接,将校园中的自主探究学习延伸到真实情境中,便也成了母亲对于女儿学习的最大支持。

因此,当妈妈就湘西支教征询瀞筠同学意见的时候,她当即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不畏条件艰苦,欣然同意。

支教初体验,迎两大挑战 
  出发前,妈妈给瀞筠看了岩六屯小学的照片和文字介绍,瀞筠也认真准备了一行李箱上课所需要用到的材料。可真正到了当地,母女俩发现实际情况和设想的仍有很大差距。教室少而且简陋,孩子们衣着简朴,没有花里胡哨的学习用具,更没有城市孩子习以为常的平板电脑,整个学校唯一一台电脑,在校长办公室。

支教的三天时间里,恰逢当地少有的低温冰冻天气,气温在零度左右,伴随着冰冷的冻雨,随处可见树枝上、房檐下结的冰棱。室内体感温度比室外还要冷!这样寒冷刺骨的冬季,是从小习惯了冬天供暖的瀞筠难以想象的。寒冷的天气,也成了瀞筠此次支教所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从村口到学校有一段需要步行的山路,冻雨导致地面异常湿滑,平时十几分钟的路程如今要多花一倍的时间。尽管如此,年幼的瀞筠同学并没有任何退缩的想法,而是坚持履行既定的支教计划。

当9岁的“小老师”站上讲台,准备上课分享时,又迎来了第二个挑战。

因为瀞筠所支教的班级是学前班和一年级混班,共有12个孩子,孩子们看到讲台上的小老师和自己年龄差不多,问题一个接一个,准备好的教学内容一度难以开展。幸好瀞筠有一个六年级的搭档,两个人最终达成了一人教学、一人在下面辅助完成的默契组合,而两位“小老师”的妈妈也成了负责维持秩序的课堂助教,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第一天40分钟的课程。

回顾这次支教经历,瀞筠同学最开心的是见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身体力行地帮助到他人。她还和当地的两位苗族同学成为了好朋友,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画画。

而对瀞筠妈妈而言,这次亲子支教活动,让她收获了一次和孩子同频共振的体验,作为家长,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的同时,也从孩子身上看到了很多平时忽略掉的特质——探索心、善良、真诚、表达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

瀞筠同学展现出的这些特质,与IB十大培养者目标“积极探究,胸襟开阔,知识渊博,懂得关爱,勤于思考,勇于尝试,善于交流,全面发展,坚持原则,及时反思”在无形中完美契合。

本次支教也并非瀞筠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她还同妈妈一起参加过2022年2月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实践公益行;2022年8月《守护长城 环保先锋》中国长城环境保护国际志愿者服务;2023年10月 “珍惜粮食 光盘行动”劳作体验等社会实践等。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瀞筠妈妈认为UOI探究课程给孩子带来了很多变化与成长。

她说道:“从一年级开始,UOI探究课就是瀞筠最喜欢的课程,她对每一个主题都充满好奇和热情。UOI小组合作的探究式学习方式,也很好地帮助瀞筠学会如何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

AI时代的来临,将会对瀞筠这一代孩子带来巨大的挑战,具备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考也许才是应对未来的基础素质。UOI主题探究的学习方式鼓励孩子们主动学习,通过探索和实践,孩子们能够在理解世界的同时,发展个人兴趣和特长。我相信这种教育方式能够培养出未来社会所需的、能够适应快速变化并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的人才。”

 

▲陆瀞筠同学获得的志愿服务证书

 呵护天性,帮孩子认识并理解真实的世界;护航成长,引导孩子相信真善美,具备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与勇气,这是王府育人不变的初衷。愿瀞筠同学葆有这份热爱,点滴积淀、持续生长,不断超越,为他人带来更多温暖与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