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多国语言,怎么叫国际化学校?

王府有个第二外语组,像个百宝箱。

今年是二外组成立的第八个年头,从最初的第二外语办公室,到如今高中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提起二外组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有点儿意思。

韩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和对外汉语,六种语言的魅力交织,为初中和高中学生们搭建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

从入门到进阶,从基础到高级,二外课程犹如一道彩虹,横跨知识的海洋,二外的老师们也像是神奇的哆啦A梦,满足着每一个学生对未知的好奇与渴望。

 

身怀绝技的老师

你能想象教韩语的老师还是位有资格证书的花艺师和茶道师吗?

教法语的老师不仅有精湛的咖啡技艺,还是一位初级有声演播师;

教西班牙语的老师是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DELE考试口语考官;

教日语的老师钢琴已达专业级水准……

 

▲孙老师进行日式抹茶展示

 

在二外的大家庭里,每一位老师都是一位行走的故事书。他们不仅在专业领域里独当一面,更是身怀绝技的多面手。

@王老师 超级斜杠青年

毕业于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王老师是位超级斜杠青年,喜欢音乐和咖啡,更在闲暇的时候去学习录制播客,同时还参与过有声广播剧的制作。

王老师说因为不同外语学习经历让他认识到了世界的多样和复杂,不同语言背后所承载的文化不仅可以扩展自己的思维和视野,更能够提供更多的人生选择。

 

▲王老师上课前

 

@李老师 王府西语第一嘴替

7岁和家人移民西班牙的李老师,虽然是外籍,但也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学校和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的合作中多次担任校方翻译,精准的语言表达被合作方大加赞赏,甚至觉得李老师比专业的翻译都要厉害。

虽然从小在国外长大,但李老师的家庭从未忽略给予她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这也让她更能理解西语和中文之间的和谐共生。

李老师说,其实讲西语的国家对我们中国和亚洲的文化也同样充满了好奇,她也将这种好奇变成打开文化互通的钥匙交到了同学们的手上,周末带领同学们去各处参加活动、像复读机一样不厌其烦地回答同学提出的发音问题,她的谦虚与热爱促使着自己的进步,也在影响着更多的人。

 

▲李老师(前排右一)主导的西语文化周活动

 

@关老师 资格证书大户

早在2013年的时候关老师就考下了茶道师和花艺师的资格证书,没有想到那时候的兴趣成果还能在学生社团上继续发光发热,每逢社团招新,插花社和茶道社前都会聚集不少同学。

此外,关老师还多次担任过国家汉办汉语桥活动传统文化的讲师,拥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的她,也在身体力行地将我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

 

▲关老师主持日韩文化月活动

 

@吕老师 文化交流践行者

教授德语的吕老师是德国图宾根大学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双硕士,不仅精通德语,也擅长韩语、日语等多国语言。

此外,他还独自旅行过欧洲和亚洲十多个国家,在跨文化交流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理解,在青年外交官课程中,通过像国际关系、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这样的有关世界和国际关系的主题,带领同学们不断去扩大对世界的认知版图,这门课程还荣获了国家优秀校本课程称号。

 

▲吕老师主持礼宾礼仪大赛

 

除了教授语言课程,每位老师还承担一门甚至多门校本课程。除青年外交官外,还有花道艺术与传统文化、西方音乐鉴赏、拉美影视赏析等多门校本课程,每一门课程都如同一扇新开启的大门,引领学生走进更广阔的天地,为孩子们带来了世界各地的精彩。

现在的二外更像是一个交通枢纽,老师们有什么需求,学生们有什么想要体验的都可以汇总到二外组,再经由二外的老师们来策划、整合、搭建出一场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

九月的西班牙文化周、十月的日韩文化月、十一月欧洲文化巡览月,还有不久前的新年文化嘉年华活动,每个月都能看到二外组的奇思妙想,而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也在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们投射出世界的影子。

 

兴趣变为成绩的学生

从兴趣到成绩需要多久?

可能只需要两到三年。

今年AP考试中,已经进入高阶学习的任同学考出了AP日语5分的好成绩,让老师们欣喜不已,这一般要求考生能够熟练掌握7000-8000个左右的日语单词,能够理解并运用大量的复杂长句和复合句,熟悉各种时态和语态的使用,并能够写出表达清晰、语法准确、逻辑严谨的文章。

而在对外汉语课程中,历届学生基本都能够考出AP中文5分的好成绩,这也是外籍学生喜爱并认可中华文化的结果。

 

▲王老师和学生的《牡丹亭》公开课活动

 

如今二外的课程已经下延到了初中,希望能够让对第二外语感兴趣的同学得到更早的普及和培养。

“每一种语言背后都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标签,在给初中的学生上课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利用这种文化属性去调动学生们的兴趣,让这些有意思的文化引导学生们关注相关的语言知识。我们希望这些同学能够成为我们课程发展的后备力量,在经过从基础到高阶的学习之后,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

每年的毕业典礼,是学生们盛放的重要时刻,也是二外成果小露锋芒的时刻。中英日韩法德西葡八国语言的开场已经成为了传统,二外的学生也正像这多彩的语言文化一样,每一位学生都像是出色的六边形战士

 

 

像上面AP日语5分的任同学,也谈了一手好钢琴;追着老师身后一直反复确认西班牙语发音的孙同学,打起架子鼓来也特别酷;学韩语的刘同学,不仅会弹贝斯,还是个跆拳道大神……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多才多艺的他们一如教授他们的老师,对世界充满好奇,也正打算用语言去探索这个世界。

每到学期末,二外的关老师就会默默走到一个空旷没人的地方,开始计划下学期要准备的活动,有一闪而过的灵光就马上记下来,再拿到会上和老师们讨论,一场例会下来,很多活动便已初具规模。

这就是活力满满又效率十足的二外组,它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更是一个连接世界的纽带。在多国语言和文化的加持下,一所国际化学校的形象也更加突出。

在这里总有一个老师正在闪闪发光,也总有一个学生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