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标学习掷地有声|综素部语文组教研周

在刚刚过去的金秋十月,综素部语文组全体老师围绕着“语文学科学习任务群”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展开了长达三周的教研周活动。全体语文老师从听课到评课,再到自己讲课以及专家点评讲座,一系列教研活动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

新课标指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内容主要以学习任务群组织与呈现。设计语文学习任务,要围绕特定的学习主题,确定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语文实践活动。”

各年级语文老师在教研员老师的带领下,早早开始了新一轮的新课标学习,认真研读语文素养的内涵,交流自己对学习任务群教学理念的理解;围绕着公开课内容,各年级教研组利用组内教研的时间,精益求精,结合教材和本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了集体备课和磨课活动。

在一节节公开课上,老师们用自身的文学底蕴及人格素养、清晰的教学思路阐释和演绎了新课标,引领学生畅游文学世界。他们在设计教学过程注重以学定教,细处引导,巧妙设疑,适时点拨,体现了学生主体参与、教师指导引领的自主学习理念。与其说学生在学语文,不如说在享受语文。

 

在这次语文教研周活动中,学校特邀北师大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陈延军老师进行课程指导。陈老师的示范课立足学情,循循善诱,课堂设计精巧,为观摩学习的老师们打开了语文教学的新思路。

在评课讲座中,陈老师强调语文教学应紧紧围绕新课标,在教育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根本任务,在课堂中落实语文任务群的教学。他注重文学阅读和创意表达,引导学生体会语言文字中的文学之美,把道理活化在对文章的品读中。

 

各学段老师通过公开课及专家评课,认真总结,形成了自己对于语文教学的深入思考。

走进各学段优秀老师的课堂,聆听名师讲座,老师们如沐春风,充分领略了语文课堂教学无穷的艺术魅力。他们将把这次学习所得用到今后的语文教学中去,牢牢把握新课标的核心理念,以学习任务群为抓手,让更多学生通过一次次饶有兴趣的学习任务体验,爱上阅读,爱上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