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荷兰王妃|王府学子参加第一届世界教育论坛,更多青少年声音将被采纳

2019年12月3-4日、法国巴黎、经合组织(OECD)会议中心,北京王府学校高三年级的宋之誉、周逸霖,高二年级的李罗毅夫、何逸四位同学,在王广发校长的率领下走进第一届世界教育论坛的会议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政界、商界、教育界专家以及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共议未来教育的改革方向。

站在世界教育论坛这个意义深远的国际盛会上,王府学子以一颗包容世界的胸怀传递了中国青少年学子的声音。他们所彰显出的国际化视野、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责任担当,也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

 

01

他们的建议得到荷兰王妃的重视

荷兰王妃劳伦廷在对话环节,与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印度的8名青少年就世界与教育进行了交流。我校宋之誉、李罗毅夫、何逸三名同学参与了讨论。

 

▲王府学子对话荷兰王妃劳伦廷 

劳伦廷王妃长期致力于消除文盲等教育工作,对儿童教育颇有研究。她一直希望能听到更多青少年的声音。
劳伦廷王妃特别强调要把8个青少年的建议记录下来。在她看来,孩子们具有很多创新点,如果忽视了他们的声音,可能会错过推动教育改革的一副强心剂。
这让参会的几位王府学子颇感意外,纷纷坦言,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成年人一直关注青少年的声音。 

▲王府学子认真思考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这种被理解、被尊重的感觉激励他们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教育。李罗毅夫同学喜欢与老师有情感互动,可以像朋友一样友好相处;在宋之誉同学看来,学校应提供更丰富的课程,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何逸同学则希望政策制定者能为学生制定一份标准,让青少年更好地发表意见并被采纳。

 

02

一个印度女孩的故事

2岁被父母抛弃、16岁被迫结婚、怀孕6个月离婚,现在是一位单亲妈妈,与2岁的孩子相依为命。这是一位参会的19岁印度女孩的亲身经历。而这一切都源于当地人们不重视教育,且女性地位低,需要依靠丈夫、婚姻才能获得安全感。

 

▲与参会的其他青少年合影
一次无意的交流,让王府学生们敏锐捕捉到这个故事背后的价值。“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女性地位的不公,也让我想深入了解印度女性的地位,希望找到切实的办法帮助她们。”一直关注性别平等的李罗毅夫同学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 

▲王府学子敏锐捕捉到这个故事背后的价值 

李罗毅夫同学曾在西藏完成400多份问卷,调查当地教育结构和女童受教育情况。这次他想把这个印度女孩的故事,作为素材介绍给大家,推动我校性别平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让更多人关注教育、关注性别平等。宋之誉同学对此同样深有感触。她无法想象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一个同龄人却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她说在感到幸运的同时,也意识到教育的意义。

 

03

体会到改变世界的责任

 

此次会上,王府学子有幸聆听了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阿里巴巴创始董事长马云、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严正博士等人的真知灼见,与荷兰王妃劳伦廷面对面探讨问题,甚至还与牛津大学招生官、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帕姆•格罗斯曼博士等知名学者零距离交流。 

▲与大咖相遇,聆听世界的声音 

他们激情满满的发言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开阔了王府学子的视野,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教育的力量和改变世界的责任。宋之誉同学每场会议都很认真,记了很多笔记。她从马云先生的演讲中看到了一名成功企业家的社会情怀,笃定了自己向社会学方向发展,让世界发生变化的决心;她在与帕姆•格罗斯曼博士交流中领悟到最好的教育是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积极热情、善于交流的王府学子 

李罗毅夫同学对劳伦廷王妃“重视青少年声音”的观点印象深刻,而那些优秀青年领袖们在职业规划、寻找感兴趣的事物方面的建议,也让他受益匪浅。
何逸同学受一位外国教授发言启发,消除了对人情、人性与资本关系的疑惑;周逸霖同学则看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新方式,即教育工作者、政策制定者和教育专家聚在一起解决问题。 

▲王府学子与PISA之父、经合组织教育和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先生合影 

两天的会议虽已落幕,但改变世界的情怀与责任却在王府学子的心里生根发芽。相信日后的他们一定会成长为既具有多语种语言技能、跨文化沟通能力,又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家国情怀的世界公民。而这正是王府学校要培养的人才,也是很多人对未来教育发展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