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府近10年,除了名校offer,他还收获了什么?

2014年,还不到10岁的邹俊逸,因父母工作变动,从成都来到北京,入读北京王府小学三年级。

记得第一次走进学校时,他参观了教室、演播厅,一下子就被校园里的设施和环境吸引了。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里,而且一呆就是9年。

可以说,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熟悉的环境、一体化的成长体系,让他在这里收获了很多。

“但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一种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特别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我学会了如何看待这些信息,以及如何从中筛选出对自己正确、真实的内容。”

在这近10年的时间里,除了世界名校的offer,邹俊逸还有着怎样的精彩故事?让我们走进他的成长之路。

 

01

成为时间管理达人 
“时间管理能力强,能沉下心来学习。”在班主任牟老师眼中,这是俊逸的最大优点。从小学开始,俊逸就学会了主动思考、自主处理自己的事情。在他的生活中,时间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单位,而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他总会不失时机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这种精准且高效的时间运用,在俊逸高中时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也因此收获了IB课程、学术活动、社团活动的闪亮成绩单。

▲俊逸(左四)参加跨学科实验项目
在高一下学期IB选课时,俊逸坚持选择了4门HL(Heigh level)课程,而不是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3门。同时,为追求学术成绩上的卓越,俊逸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拓展活动;作为REC经济社社长、班长,还兼顾社团和班级的活动。这样的规划让项目组和年级组都担心他的时间分配不过来,但俊逸依然坚持挑战自己。让人惊喜的是,他的4门HL课程都学得不错,其他活动也没有耽误,不仅成功组织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经济挑战赛,而且参加了经济、商科等多个领域的学术活动。“这对我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无法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另一方面IB的HL课程本身难度就很大,多选择一门意味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所以那时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都要很晚才能休息。”压力也是动力。伴随着紧凑的学习状态,俊逸在时间管理上越来越成熟。他开始懂得取舍,把主要精力用来做重要的事儿;同时也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提高效率。“第一,会进行睡前回顾,并列出第二天需要做的事情;第二,在预留足够时间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兴趣将各个活动排一个优先级,与预留时间相对应,选择几个自己既有时间又有兴趣的活动参加。”

 

02

拥有了最深沉持久的力量 
“热爱是一个人内心最深沉持久的力量,它不是心血来潮的一闪念,也不会因为年节更替而稍纵即逝。”《人民日报》曾对“热爱”一词有过这样的诠释。俊逸在近10年的王府学习中,也拥有了这样一份坚毅的力量。初中时,俊逸学的是IGCSE课程体系,也是从那时起开始接触经济学知识。“通过学习,我了解到这门学科不是去创造什么,而是在已有资源条件下,去丰富它,让它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是比较吸引我的点。”所以进入高一没多久,俊逸就确定了经济类申请方向。这让他在后面几年的学习规划中更加有的放矢。“老师帮我收集了很多学术活动信息,有经济的、数学的,也有商科的,让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也拓宽了眼界。”

ASDAN美国大学团体数学挑战活动(AMT)是俊逸在高一参加的。如今想起来,依然印象深刻,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学科比赛。

“与正常学习完全不同,气氛很紧张,对知识的运用要求也很高。”

 

▲俊逸(左)在社团嘉年华上为经济社团招新
同样是在高一,俊逸看到周围很多同学对经济学非常感兴趣,便决定创办经济社团。巧合的是,社团刚成立不久,就在俊逸的带领下承办了一个面向全国高中生的经济挑战赛活动。作为主要出题人,俊逸的团队精心设计了比赛试题,涵盖了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发展经济以及国际时事,让参赛者们不仅提升了经济素养,更领略到了经济学的广阔前景。“这是我第一次组织跨校合作活动。在提升沟通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以考官视角思考这份试卷,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对很多知识点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时,俊逸可以说成了学术拓展活动的收割机。商业全能挑战活动(BPA)、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学术活动(IEOC)、全美经济学挑战活动(NEC),以及欧几里得数学学术活动等,每一个活动中都闪耀着他认真探索的身影。 

▲俊逸参加EE中期答辩
如此繁忙的活动日程,让人不禁要问,俊逸是如何抽出时间去参与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热爱。
03
让知识在实践中焕发光彩 
“除了课内学习,王府更多地是把学到的知识应用起来。老师们愿意耐心倾听学生每一个心血来潮的观点,并与学生一起讨论、赋予实践。”正是这样的学习方式,让俊逸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逐渐学会了如何把理念转化为实践。他相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知识的价值。

▲实验室里的俊逸(右一) 
于是,俊逸开始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并不断探索。每天早晨,当看到商贩们摆起摊位开始一天的忙碌时,他会思考,面对低利润,波动性大,缺乏正式雇佣、保险和融资等问题,商贩们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他为此阅读了《穷人经济学》和《魔鬼经济学》,并组织同学讨论,希望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入理解。像这样的例子,在俊逸身上还有很多。他在IB课上和同学一起研究不同种类植物对于密闭空间的降温效果;他使用统计方法分析了芝加哥公立学校的作弊问题;他运用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到的高级微积分、在2022年京湾数学建模夏令营学习的统计和奥卡姆剃刀原理等知识,分析猴痘的传播情况。尤其是在完成哥伦比亚大学Clifford教授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7周课程后,俊逸充分运用学到的思路与知识,设计出了经济学挑战赛中的相关试题。超过2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比赛。

将经济学的乐趣传播给同龄人,这也让俊逸很有成就感。

 

 

5月26日,北京王府学校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在这个属于邹俊逸的高光时刻,他想到要离开生活了快10年的王府,不禁感慨万千。他说,这是一种既不舍又不真实的感觉。因为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铭刻着他的青春回忆。他记得教室的黑板和桌椅,记得静谧的图书馆,记得风雨操场上的奔跑和汗水,还有升学指导中心的老师陪着他们一起熬夜,修改文书的场景。

▲成人礼上的俊逸(左四) 
如今,手握着伦敦国王学院经济学专业的offer,邹俊逸即将奔向新的旅程,希望他带着王府学校的美好回忆,在未来追梦的路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