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衔什么?如何接?全面实用攻略帮助孩子科学入学!

您知道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有什么不同吗?升入小学时孩子都掌握了哪些知识和技能呢?您知道入学清单里包含了哪些内容吗?如何科学准备孩子幼升小?

家长们应该如何有效配合呢?

相信不论是“佛系型”家长还是“焦虑型”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都思考过上面这几个问题。
针对政策、结合孩子们的发展轨迹,王府幼儿园制定了幼小衔接课程,帮助孩子和家长们科学度过幼升小。
北京王府幼儿园建于2009年,目前开设经典班、国际班、国际蒙氏班三种班型21个教学班,是美国北卡罗利国际幼儿园姐妹园,被评为“社会组织评估AAAAA等级”单位,中国十佳特色幼儿园,IB-PYP学校。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未来如何发展其实跟从小的培养紧密相关。
“所谓幼小衔接不仅衔接孩子们必要的知识,更要为他们的成长塑型,教授他们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优秀的品质、让孩子养成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北京王府幼儿园吴英园长
幼小衔接这么重要王府幼儿园是如何做的呢?

运动篇

科学研究表明,运动不仅能让我们身体素质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还能够让我们大脑更加活跃,爱运动的孩子更容易获得好的成绩。
因此,幼小衔接班的孩子更加注重体能的培养,制定了丰富多样的运动课程。
❖ 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 每周一次游泳课❖ 每周一次形体塑造课❖ 每天的户外跑步

❖ 每天的趣味跳绳

❖ 六项体能测试达标及优秀:

10米往返跑、立定跳远、双脚连续跳、走平衡木、投掷、坐位体前屈

❖ 特色兴趣课:轮滑、跆拳道、武术、花式篮球、外教足球等

自主学习篇

北京王府幼儿园作为IB-PYP国际学校,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提供丰富的实践和互动空间,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主动性。
参与丰富的特色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演讲,在准备的过程中主动查找相关资料,激发孩子的自主探究的欲望。
计划分配每天的时间和任务让幼儿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具备自我管理技能,培养孩子初步的责任感,激发孩子主动承担责任的意识,为衔接小学做好准备。
由幼儿主导的三方会议孩子向家长和老师讲解每学期在探究单元活动中的《成长档案》,总结自己的成长变化,反思需要提升的地方。
学习运用思维导图,梳理已有经验运用不同方法发表观点,向同学、老师做口头报告,清晰并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与此同时,我们还为孩子们创设了多种选择的物质环境,让孩子们在探索中发现生活的多姿多彩。

阅读能力篇

1.在日常生活和课堂教学中能领会同学和老师说话的主要内容,并能积极做出回应。2.喜欢阅读,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能随着作品的展开产生相应的情感体验。3.能较完整地讲述小故事,能简要讲述自己感兴趣的见闻。4.乐于在阅读的语境中识字。学习认识汉字的笔画和结构,初步掌握写字的基本笔画、笔顺规则。

以上是《小学入学指导要点》中对孩子阅读能力的要求。

2021年9月,王府幼儿园与“北京哺阅教育优质听读研究院”深度合作,引进“咕噜咕滋绘”幼儿听读游戏。
通过中外经典绘本,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的方法和策略。培养孩子:❖终身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听得懂、读得懂,有策略、有方法、会思维❖自信表达,有想法

❖主动、自发识字,爱识字

❖爱书写,会书写

❖积累多元经验:文化、历史、科学、文学等

科学探究篇

王府幼儿园幼小衔接班结合科学目标,充分尊重幼儿发展的特点,选择SCIENCE LAB KIT操作材料,并制定科学探究计划,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科学的乐趣。
通过制作鸭子跷跷板来领悟支点的意义;利用食用油和水制作炫彩小球,孩子们知道了油水不相溶的道理;了解扫地机器人原理之后,参照图纸步骤,小朋友们还能自己动手制作,更好体验生活……

艺术与符号表达篇

视觉艺术与符号表达在幼小衔接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是幼儿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媒介。孩子们在符号表达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正确的握笔姿势,也知道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
通过不同的单元课设置,孩子们用绘画艺术表达自己的认知。例如在《我们的学校是什么样子》探究单元中,孩子们通过自己对学校的感受和理解,用彩笔创作出学校的样子。

第二语言探究篇

王府幼儿园的英文语言探究主要由四大板块构成:PYP英文探究、日常话题讨论、自然拼读、阅读。
PYP超学科探究课程,结合了六大超学科探究主题,培养语言兴趣,深化语言学习;基础语言课程以日常话题为载体,符合孩子年龄特点,注重语言的实用性。融合后的课程更加注重孩子们语言的理解与运用,早已覆盖单元化的课程。
看过上面的介绍您对幼小衔接是否有了解了呢?只有幼儿园知道如何科学衔接是不够的,也需要家长的助力。为了使家长和幼儿园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达成一致,形成教育共识,王府幼儿园特别开展了课程说明会。吴英园长从环境、内容、形式、作息、评价五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幼小区别,让家长了解到如何助力孩子,配合幼儿园做好协同育人工作。

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哦!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要面临很多变化学习环境、生活制度、师生关系、学习方式、教育要求……因此,从幼儿时期让他们在科学的环境下打好基础对将来入学十分重要。
谷雨过后雨量增多,许多农作物开始茁壮成长,一如焕发活力的小朋友们。拥有26年历史的王府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幼小初高一贯制教育模式,用科学的培养方式,成为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的沃土,守护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