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璀璨青春,彰显中国少年风采 | 记“用英文讲中国故事”暨青年外交官项目启动仪式

 

适逢变革的时代,国家需要大批具备外交思维、外交战略和外交胸怀的复合型人才走向世界舞台和社会各个领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外交建设、法治建设和国际关系建设等发挥作用。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

 

 

 

▲在升国旗仪式中,大会正式开启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精英领袖人才”一直是北京王府学校的育人宗旨,而青年外交官项目正是为实现这一宗旨,为打开学生国际视野而推进的项目。

这个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的未来外交官项目,在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的带领下,已在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开始推行。

4月14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举办了青年外交官项目启动仪式。

 

▲北京王府外国语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为大会致辞,并向全体师生以及通过线上参与大会的家长分享了青年外交官项目背景

 

王劲松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每位同学在今后,不论是作为国家的外交官,还是成为自己人生的外交官,通过不断地学习,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语言能力,优秀的沟通表达技巧;并以此次初中部的项目启动仪式为契机,下定决心学好知识、语言、演讲技巧,努力成为出色的、国家的、人民的、也是自己的外交官!”

 

 

“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从青少年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

To show the Chinese culture to the world 

from a teenager’s perspective

 

 

成为眼界开阔,在国际舞台上担当重任,代表国家发声,与世界对话的外交官的第一步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要了解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熟知文化的内涵和多样性,具备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能力。

在几周前,初中部组织了“用英文讲中国故事”的活动,收到了来自5个英语级别的参赛作品,内容涉及中国古代传说、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传统风俗、中国传统工艺等。

启动仪式上,5位获奖的同学化身“中国文化宣传使者”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成果,他们用流利的英文,自信大方地讲述着中国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6年级3班的廉旖桐同学,介绍了中国的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火药、活字印刷

 

▲7年级3班吕璇同学,介绍了河南的传统食物——胡辣汤

 

▲8年级1班王梓烨同学和8年级5班闻森同学一起研究了校门石狮子背后所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

 

▲9年级3班周毅欣同学讲述了中国神话故事——女娲补天

 

 

演讲之后,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受邀来到现场,他表示看到同学们优秀的英文表达能力非常的欣慰,并进行了关于外交工作的主题讲座,介绍了王府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的青年外交官项目课程和一系列的校内外配套活动与比赛。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资深的外交官,曾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驻加拿大大使馆、驻纽约总领事馆,先后工作了12年,有着宝贵的一线外交经验,了解外交一线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他也曾在外交学院担任副院长一职,可以说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丰厚的积淀

 

衡校长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扩充自己的英文词汇储备量,鼓励同学们学习多国语言,为日后进入青年外交官项目的学习以及成为优秀的外交人才做好准备。

 

 

“Mystery Province Poster 

初高中联动,放眼祖国千山万水”

Mystery Province Poster Competition 

Strong foundation and base on our home country

 

 

让世界认识中国之前,你是否能认出我们各个省的地图呢?是否了解各省的特色文化呢?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Jonah Carpi介绍初中部首个青年外交官活动:Mystery Province Poster(神秘的省市)海报竞赛

 

“Mystery Province Poster”是青年外交官项目在初中部进行的第一个活动。这是关于全国各个省市的知识竞赛,也是促进每一位同学不断深入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活动。

 

▲高二12班张羽菲同学作为艺术生代表,介绍自己的艺术海报作品,并分享了创作灵感和理念

 

在初中部的同学们学习不同省市的文化知识时,高中部的艺术生则负责“神秘的省市”的海报设计,这项活动让初高中部梦幻联动,放眼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祖国历史文化的魅力。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为大会做总结讲话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在讲话中向同学们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在语言的学习上要做到持之以恒,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绝不懈怠;第二,开拓眼界,在胸怀祖国的同时要放眼世界,勤于思考且时刻关注国际实事;第三,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有效沟通、交际能力;第四,用“实物”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今天,我们是小小王府少年

明天,我们将叱咤国际舞台

未来,我们用行动证明实力

让世界看到我们的风采

 

青年外交官,我们来啦!

 

 

On Thursday April 14th, the RFLS Junior High ‘Young Diplomats Program’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An opening ceremony was held to commemorate this important step for our whole campus, as the Junior High seeks to connect and strengthen the Young Diplomats Programs currently in the Primary School and High School. The Opening Ceremony was combined with a showcase for the recently completed English Competition “China’s Story.”

The afternoon began with a brief introduction for our students on what the Young Diplomats Program is. Then, there was a video to highlight the “China’s Story” competition and five students were selected to tell their “China Story” live on-stage. Grades 6, 7, 8 and 9 were all represented during this story telling. Afterwards, a keynote speech was delivered by Principal Heng, who in addition to his work leading the high school is also a leader at Beijing’s Diplomat College and a veteran education counselor for Chinese consulates in the UK and USA. 

After Principal Heng’s speech, Vice-Principal Jonah Olken-Dann introduced the first Junior High school-wide Young Diplomats activity: The Mystery Province Competition. This exciting event will include every class and student in the Junior High and test their knowledge of the different provinces and regions within China. One representative from every Junior High class took the stage to officially launch this program. The afternoon ceremony was closed out by the supportive and wise words of Counselor Cen, himself also a veteran diplomat and strong supporter of the Young Diplomats Program here on 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