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病毒过招,他为国航设计制服,她研究新能源发展……走进家长职业分享会,发现令你心动的职业!

 

成功的教育是家校步调一致、和谐统一的教育。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一直将家庭教育放在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坚持家庭、学校协同育人的理念。

 

本学期,家校共育方面除了传统的家长会、家长课堂外,结合家长资源,推出了职面未来——家长职业分享活动。

通过家长职业分享讲座,引导学生了解不同的职业群体,启发学生尽早树立自我探索与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生制定短期与长期学业目标,鼓励学生提高目标所需技能。

 

活动推出后,初中部家长们踊跃报名。根据学生兴趣和升学规划需求,本学期选择优先开展生物基因检测、服装设计、可再生能源、法律、建筑设计、金融六个行业的职业分享。

 

我与病毒的几次过招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一个小小的病毒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可以改变世界的格局。”

 

同学们观看张世俊医生线上职业分享

 

11月14日,第一期家长职业分享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副主任技师、现上海图万生物技术中心CEO张世俊女士带来了“我与病毒的几次过招”主题讲座。

张世俊医生首先从自己和病毒研究的“缘分”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噬菌体-T4”、“冠状病毒”、“轮状病毒”等常见病毒的特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1994年至今和乙肝病毒、SARS病毒、H1N1病毒以及新冠病毒COVID-19博弈的故事:

 

Round 1 : 1994年-2006年 与乙肝病毒过招

在1994年时,中国的乙型肝炎患者、携带者较多。慢性肝炎时间久了,就会变成肝硬化,并且很有可能发展到肝癌,这使得病人和病人家属都非常痛苦。基于这样的现实,张医生选择了将“乙肝病毒与肝癌发病机制的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的过程中需要接触大量的标本,提取肝炎患者的血液标本和肝脏蜡块标本,找到其中的DNA进行分析和统计,张医生表示当时她也曾感到害怕,但是想到这个课题的积极意义,决定和它正面交锋。

经过5年间不断的大量研究,终于取得了成功。自2000年开始,国家规定了强制疫苗计划,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会陆续注射三针乙肝疫苗。现在乙型肝炎患者少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病症会彻底被消灭掉。

 

Round 2 : 2003年与SARS病毒过招

SARS这个神秘而恐怖的病毒,2003年春天突然出现,夏天又突然消失,它给人们带来的挑战是空前的,传染性强、致病率高、死亡率高,在世界十大恐怖病毒排行榜中位列第四。

张医生主动报名,承担对病毒标本的检测任务。当时国家没有针对SARS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张医生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两层手套、两层眼镜,带着标本走进密闭无风的玻璃房里,里面的窒息加闷热,两个半小时的操作和测定,无疑是对医务工作者身心严重的考验。

在SARS疫情之后,国家重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实验室也改造升级,不断加强检测设备和方法的研究。这些经验都为我们控制当前的新冠疫情提供了保障。

 

Round 3 : 2010年与甲型流感病毒H1N1过招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这种变异被称作“飘变”(drift),形象地说,就是病毒通过细小的变化伪装自己,从而达到躲避人类免疫系统识别的目的。

2010年冬天的某个周六晚上10点,张医生接到了上级电话,有两个疑似H1N1患者需要协助确诊。当时张医生的孩子正在和肺炎作斗争,也需要照顾。然而张医生将孩子交给家人,立刻返回医院。再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把衣服扔在门外,做好各种消毒工作继续照顾孩子。

张医生说,对于医生这份职业来说,时间不仅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所以每一个医生都必须有这样的觉悟:舍小家顾大家!

 

Round 4 : 2020至今与新冠病毒COVID-19过招

在这场持续至今的战斗中,依然随处可见生物专业人士的贡献。2020年大年三十,张医生和身边的同事们集资捐献了11000个口罩给武汉三甲医院;

2020年春节过后,张医生和大学同学一起参与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如检测试纸条,一分钟可出结果;

张医生在分享中介绍到,她有一位在上海的大学同学从新冠病毒血清中分离到病毒株,进行了中和抗体药物的研发,已获批可用于临床……其他战友们依然在核酸检测的岗位上不停奋斗,确保6个小时出结果,不断和时间赛跑……

 

张医生和病毒过招的故事中,展示了生物学研究人员在探寻真理时的认真和坚持,在面对挑战时的勇敢和坚毅,以及对于人类和世界的大爱。

通过张医生的介绍,同学们感动于医生、研究员们的科研精神和奉献精神,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

 

 

以始为终——优秀服装设计师成长路

“每样事物都是经过不断的成长,最终才能趋于完美,立于巅峰。服装设计领域同样如此,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也是不断的在学习、成长中逐渐由新手蜕变为高手的。”

 

同学们观看候振英先生线上职业分享

 

11月21日,第二期家长职业分享由北京北方努派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侯振英先生带来。侯先生的分享从一段动画片开始,通过学生们容易理解的形式,介绍了梦想和学习的重要性。

 

有了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梦想,该如何实现梦想呢?侯先生认为在这条成长之路上必须做到以下9点:

想: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首先要善于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这是最重要的。学会大胆地摸索和尝试自己的想法,懂得借鉴,追求属于自己的创意。

看:多欣赏不同的艺术作品,培养艺术鉴赏能力;反复地欣赏优秀的作品,温故而知新;经常回顾自己设计过的作品,观察每幅作品的变化,了解自己的进步过程的同时能获得灵感。

练:只有不断地练习,反复地练习,才能迅速提高设计能力,做得越多,提高得越快

审:要学会审问自己,虚心向人求教,从而少走弯路。当你对自己的设计感到很满意的时候,记得审问自己,真的有那么好吗?

问:设计不是闭门造车,设计师不仅需要和客户交流,还需要和同事、同学交流,利用网络与其他设计师交流。只有善于交流的设计师才能更好更快的提升能力。

知:设计师要懂得体会生活,了解世界,保持学习的状态,当大脑拥有的“素材”越多,设计的作品才会生动饱满,富有思想内涵。

勤:服装设计师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需要勤奋自学。在学习或工作之余,利用时间空隙多加思考、学习设计,这样才能迅速的提高设计水平。德:“设计为人”,艺术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人们所追求的真纯善美。设计师应当要拥有广阔的胸襟,才能拥有广阔的设计与灵感空间,设计之路才会走得长远。久:设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拥有出色的设计水平,同时收获宝贵的设计经验。

 

侯振英先生的分享中,更多的是展现了优秀的设计师锲而不舍、以终为始的精神,侯先生表示他和他的企业是在不断的试错中把握时尚的。

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所有空姐、空少穿的服装都是侯先生的团队设计的,服装款式已经延续了近二十年。能够得到顾客的信任,侯先生认为一是满足了顾客的需求,二是学会了用服装表达思路,让顾客喜欢服装背后所表达的情绪和情感。

 

▲同学们制作海报回顾在分享会中学到的知识

 

侯振英先生的分享让同学们对于视觉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因此激发了对学习艺术和创意创作的热情。

 

 

你是来自未来的“新能源”

“人类文明的进步史,就是一次次能源革命。新能源背景下需要越来越多的新型人才,希望明天的你能够抓住这个时代的浪潮,做最炫最酷的新时代接班人。请记住,你是你自己,是努力锻造丰富的能力体系后的无限可能!”

 

▲同学们观看周君女士线上职业分享

 

11月28日第三期家长职业分享由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学硕士、普枫新能源大客户总监及新业务开发负责人周君女士带来,主题是“你是来自未来的新能源”。

双碳“新能源”是当前全世界的热门领域,这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有关。如果说曾经全球变暖还是书本上的一个词语,那么近期气候异常、自然灾害不断让我们切实对这个现象有了实感,更加意识到了全球变暖与个人命运的息息相关。分享开始,周女士用1850-2016年全球温度变化动图和一组数字,直观的将全球变暖这个问题抛在了学生面前。要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就需要推动能源革命。

 

“我国有多少石油储备?”

“马六甲海峡为什么非常重要?”

“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地位?”

 

这一个个问题背后,原来都是能源安全问题,而能源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接下来周女士介绍我们认识了两个新朋友——“碳达峰”和“碳中和”,并为同学们解读了在《巴黎协定》中提出了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这将会进一步加速能源系统的低碳绿色转型,也让新能源成为了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9月22日,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周君女士在介绍时说到,当前中国火电占比最大,碳排放强度最大,碳达峰还未实现,碳达峰到碳中和实现年限最短,中国承担的责任巨大,各维度工作量巨大,行业变革、改造与发展空间巨大。

进入这一行业,既能实现自我发展,又能推动国家能源革命,甚至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真是大有可为。相信有不少感兴趣的学生已经摩拳擦掌,热血沸腾了。

 

▲每次分享结束,初中部升学指导老师们都会带着同学们对讲座进行总结和思考

 

通过每一次分享会后的回顾总结,同学们对一场场精彩的分享,一个个鲜活的榜样的认识和理解会更加深刻;同学们对于不同学科、不同职业的认识得到了提升。

家长职业分享会让同学们更容易将课堂上的知识与现实中的应用连结起来,并且启发同学们发现学习的意义、知识的价值,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相信在接下来的“职面未来”系列讲座中,来自不同领域的家长们会让同学们看到更多的职业画像,激发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