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好大胆,背后的原因居然是这样

奔波于繁忙的工作与琐碎的生活里,你还能想起青春期的自己是怎样的吗?

也许那些总是充满阳光的明媚时光还能在你记忆深处闪现,可曾经被无穷无尽的思绪包围,挣扎着逃出的感觉你是否还能记得?

这些渐渐被你遗忘的事,你的孩子正在经历着。

而这自带各种成长“变数”的青春期,我们都不曾躲过它的“照顾”。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孩子整天似乎漫无目的,想些奇奇怪怪的事,不要觉得你的孩子出了问题,他很可能正在经历着青春期的’成长考验’”。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致力于研究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王府初中部李维佳老师说。

在3月22日的王府初中部本学期第一次家长学校讲座上,李维佳老师跟8、9年级家长们分享了青春期一系列“紊乱”行为背后的生理成因。

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

这一时期,除了身体上有明显的第二性征发育,孩子稚嫩的大脑在也茁壮成长,只是不同脑部区域成长的速度不同,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行为。

 

“他们会一面觉得自己很handle住一切问题,一面又觉得所有人都在关注自己,过分敏感小心。”反复无常的想法常常会让忙碌于生活的家长,自发给自家孩子贴上“作”的标签。

在大脑成长的过程中,负责调节控制等执行功能的前额叶皮层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时,边缘系统却以更快的速度在完善,而后者则更加鼓励孩子去追求刺激、爱以及和朋友相处。

 

“所以,不少这个时期的孩子总会做一些很大胆的事情,有些事情往往出乎家长预料,”李老师说,“这时候需要的就不是惊慌失措,而需要更多耐心地关注、倾听,甚至学习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减少沟通代沟”。

科学研究表明,在青春期被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正确引导的小孩,能够更健康的成长,获得成熟的自主性。

 

“在您给孩子设下不可碰的‘高压线’的同时,请尽量去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吧,理性满足他们的要求,做到既不过度纵容,也不过度控制”,李维佳老师如此建议。

(文|饶茹 摄影|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