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小学部提高班论坛

成功的花儿,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成功的花》

每个王府娃都是一朵潜在的成功的花儿。10月19日下午,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召开了提高班论坛,来自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老师们进行了关于学困生转化的经验和心得交流,为“花儿们”的成功,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李敏副校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语文组王俊强老师总结归纳了学困生的共性表现及转化措施建议,并对任课班上具体学困生转化的目标设定及奖励机制、收效情况做了经验分享。

语文组梁玉老师的《学困生也有春天》从调动学生兴趣出发,帮助学困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落实关键知识要点、理清知识线索、画思维导图,达到“在快乐中学习”的目标。


数学组贺珍娟老师做了题为《时光不语,静待花开》的分享。她提倡“慢”教育,不能因为一件事做得不好,就否定一个人甚至一生。

做好学困生转化,应抓住学困生形成的原因。对学困生要给予偏爱,以关怀和呵护、爱心和尊重同学生进行双向交流,满足孩子心灵深处最渴望的情感需求,达成“动情效应”。此外,应注意差异性评价,淡化横向评价,关注纵向评价,以优点为支撑,进行鼓励性评价;积极做好家校沟通,双方共同制定和落实培养计划。


数学组许洪超老师以信心、爱心和恒心作为学困生转化的关键和保障条件,用整个集体的爱来唤起学生自信心,依靠正确的表扬方法,鼓励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并在过渡期内暂时降低要求,允许学生不断反复。


英语组李嘉瑞老师以特鲁多医生的“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入题,从学生自身的角度,细致入微地分析了学困生遇到的难题:时间不够;遗忘带来的挫折感;周围诱惑太多;老师误会我没有学习……考虑到英语的跨学科特点,在年级组内进行分班测评跟踪,做好家校共育,制定有针对性的提高方案。


英语组程宏老师提出对学生的精准定位:针对提高班学生内老生和插班生的具体情况,分别以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及学习能力分层定位,在做好家校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相对提高。


文/晓婉
摄/任胜君、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