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课堂|在王府,小学生这样学习牛顿定律

此前,我们介绍了三年级的双语科学课“光源的探索”,今天,朱丹老师将带领大家走进六年级的科学课堂,看看他们有哪些有趣的学习过程。

今天的学习主题是让学生发现力的作用因素,用公式表达就是:F=ma。

但是我们并不是做物理题,而是让孩子们用发现的思维模式去探索这个世界。双语组的外籍教师Grady帅气地跟学生们打过招呼之后,没有直接介绍这节课的内容,而是让学生们站起身,一起跳。

老师让孩子们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跳,跳完之后发生了什么。有的孩子回答“we have power”,有的干脆回答“you tell us”。在一阵欢笑过后,老师又带着学生思考,力作为运动中的因素,或者是什么因素干扰力去运动。

接着老师引入了一个新单词,叫做Gravity ,也就是我们周知的地心引力、重力。让学生知道为什么物体会下降,为什么月球是围着地球转,当然月亮围着我们转不光是引力的问题,等你们到了初中,还会探索更多与力学有关的知识。

而我们这堂课主要是探索质量和重量的关系,所以看看Grady老师带着大家做了什么实验。

怎么样?在没有任何实验设备的情况下,我们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做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实验器具,除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能加深他们对于新知识的理解。

实验操作,也验证了他们之前有关质量和重量的很多猜想。作为老师,不是简单地用一句话去判断孩子们的对与错,而是让孩子们从实践中认识现实社会、认识科学、认识发展的社会,这是我们的社会科学课要告诉他们的。慢慢的,他们从课堂中树立起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作为学科带头人,朱老师鼓励双语组教师积极地互相评课。课后很多听课的老师也发来对Grady老师本堂课的点评,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评价的。

朱丹:Grady的课十分值得推崇,整体来说不错。孩子们可以通过同受环节真正体验到质量、体积还有重量对于重力的干扰因素。课后也可以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双语科学相关的作业,做到家校合一。并且让孩子保持用英文思考的习惯,对于以后初高中学习理科公式也有一定好处。

Rowell:The activity was simple and engaging. Majority of the students were working together using the given materials to explore more about the topic. I just think that the review part was too long.

安艳波:Grady’s class: I like his experiment design very much. He gave students chance to make their own force meter, then use it to measure and compare, which really stimulated their motivation of learning and their participation.

黄静:It was an engaging class I like the experiment it’s authentic and hands on. I guess it would be better to let the students do the experiment first and then ask them to report the results.

文/摄 朱丹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