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语文乐学嘉年华|原来评估可以如此有趣!

“下定决心把缺点打倒
不怕跌倒信心最重要
我们都是这样长大
稍息立正站好!

霹雳啪啦呼噜哗啦……”

在欢快的《稍息立正站好》歌曲与舞蹈中,小学部PYP国际班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完成了本学期第二次的“乐学嘉年华”闯关活动!

不用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答题,而是身着形态各异的服装,拿着各种道具穿梭在各个工作站进行闯关活动,原来评估也可以这样有趣啊!

与传统的考试模式相比,“嘉年华”的考查形式更加灵活多样。采用“游戏闯关”的形式,对学生的阶段性学习,从拼音、词语、字典,诗文和阅读等多方面、分学段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成果。

考察之前,孩子们积极地复习,努力为闯关做好各项准备。瞧这些认真工作的小家伙们!

闯关周刚一开始,孩子们就在兴奋地询问什么时候开始闯关活动。看来他们早已胸有成竹,摩拳擦掌地跃跃欲试了呀!

闯关活动开始,孩子们拿着各自的闯关卡去不同教室轮换着进行闯关活动。

在阅读闯关环节,一、二年级安排的是对“整本书阅读”的理解与分享。孩子们以小组或搭档合作的方式,对自己的阅读与理解进行了整理与分享。

评估方式上,二年级此次阅读采用了自评(self-assessment)、同伴评估(peer-assessment)与教师评估(Teacher assessment)同时进行的方式。孩子们在听完同伴的分享后,把自己手头的星星送给分享最棒的几个小组。收获了同伴的肯定,参与展示的孩子们自然是喜悦不已。

评估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相反,它是我们日常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一个检验和反思的过程,并且对探究活动的深入开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每次评估之后,孩子们都会与老师坐下来一起讨论并反思自己取得的进步,以及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孩子们都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我们都能进步!

PYP语文课程的评价体系鼓励多样化的评估方式,比如课堂评估、整体表现评估和注重过程的评估等。此次,一、二年级采用“乐学嘉年华”的游戏闯关方式,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学习的快乐,让他们在付出辛苦和努力的同时,也感受收获、合作的喜悦,成为独立的PYP小小学习者!

让我们再来欣赏一波孩子们与他们的作品吧!

文/蒋励

编辑/朱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