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丨接近大自然, 寻找不同属种的生物活动

初中部科学社的成立旨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拓展孩子科学实验能力。在学校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本学期科学社团活动变得更加丰富精彩。自开学以来,科学社开展过可乐遇上曼妥思的实验、解剖鸡,探究费力杠杆的结构等等活动。

此次活动是户外活动,外出安全是第一位!我们提前告知家长,并有三位老师陪同,毕竟出了校门,不确定因素很多,学校的教导处也是再三叮嘱学生的安全问题。上午还下雨的天气,下午正好放晴,真是天助。出门的时候,还想刚下过雨虫儿们是不是还没有出门?

孩子们兴奋的出了校门,对我们将要去的地方充满好奇——老师,我们要去哪里呢?用不用坐车,要不要骑ofo?——其实不用啦,转了两个弯,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草地树林公园旁边(我们就叫这里草地树林公园吧,虽然她现在还没有名字)。孩子们都没有想到,这么近,还有这么个地方,就如同发现了新世界。

一开始,孩子们还是比较小心,忽然来到草地和树林里,有很多的未知。他们非常乖的排成一排。到了第一个地方,我们开始寻找生物,当然主要是动物啦。最一开始,见到的最多的是蜘蛛,个头还比较大。孩子们长这么大,估计都没有抓过什么虫子,包括男生也会大喊大叫,不敢直接下手,两个人一起用瓶子合作,抓住了虫子,无比的兴奋。因为,我们主要目的是认识虫子,抓活的,专门制作了带孔的透明瓶子。

除了瓶子,我们还未孩子准备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花伴侣”app神器,能识别很多的植物。有了这款app,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别人问路边的花草叫什么了!来,咱们拍个照片扫一扫,哈哈。

接着走,我们居然发现了一条棉被,猜想下面肯定藏了很多的生物。掀开之后,果不其然,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孩子们又一次兴奋起来。抓了钱串子、鼠妇、百足虫等。在周围,也发现了蝗虫、斑衣蜡蝉(俗称:花姑娘)、绿色甲壳虫,一些真菌的生物。这里,俨然成为了他们的“百草园”。

到了饭点,我们有些不舍的返回。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第一次外出活动有精彩的过程,有安全的归来。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对于植物,通过软件可以了解很多的信息,对于动物,勇敢得用勇气和智慧来抓取,学过分类学之后,孩子们都能找出其属于什么界、门、纲等。有些孩子没能参加这次的活动比较遗憾,没关系,敬请期待我们后面的更多精彩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