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廊】会讲故事的线条与色彩

我的女儿徐筱茗是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三·五班的学生,她非常喜欢绘画,从两岁多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画画。从亲子活动的手指颜料涂抹,到家里色彩齐全的水彩和蜡笔;从一张纸上的简单线条,到塞满所有缝隙的小人,寥寥几笔却勾画出的神态万千,让我们不觉惊叹小朋友丰富的内心世界。

这是茗茗在幼儿园早期时候的线条画——《树屋》,场景已经开始变得丰富。这些起源于一些生活的琐事,以及她自己的观察和想象。

这幅《狂欢的城市》,茗茗开始加入更多的元素(字母、符号、房屋、装饰、日/月/花/树、神态等),还有物体的空间和远近遮盖。我想这些概念最初应该是为了填满所有的空隙。

茗茗偶尔还会有一些让人惊艳的色彩画,当她从幼儿园带回来这幅《红房子》的时候,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

你能“听到”《打着伞的小鸟》为你讲了些什么故事吗?

《幼儿园小牙医》来源于茗茗第一次补牙的经历,在画里她化身为小牙医,幼儿园的小朋友排着队来补牙。看来,就医的过程对她来说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铅笔控制能力的加强,2014年下半年开始,茗茗的画风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场景式”作品明显增多,故事从连环画开始慢慢聚集在一幅图上,有时候往往一幅作品就能表现出大量的信息 。例如《熊王国的故事》—— 是不是很熟悉的情景?灵感来自于《贝贝熊》系列绘本,还有她以前绘画的各种要素。

场景画的细节越来越丰富,画面也越来越复杂,让人感觉每个缝隙都充满一个小的故事,但整体的构图却又自成一体。画这些画的时候,茗茗似乎总是信手拈来,一笔勾成。铅笔画到哪里是哪里,从不装填涂抹。

《地底之家》

看着茗茗每幅画中清晰的铅笔痕迹和精致的构图,有一天爸爸突然心血来潮,用彩色铅笔将画中这些小小的人物和物件一点一点涂上颜色。茗茗来决定用哪些颜色,爸爸负责涂抹。没想到不经意之举,却起到了惊人的效果。茗茗大受鼓舞,画了很多很多作品,还在学校里举行了义卖。
《艾莉缇的小屋》

《城堡》


《快乐花园》


再来张着色前后的作品对比效果——《生日快乐》


随着茗茗作品场景的不断细化和精致,涂色的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大。笔尖要削得很细很细,才能按照茗茗的画来描线条和涂色。

终于,在《树屋》涂了将近一半之后,看着一堆的细节,爸爸开始眼冒金星…… 虽然从此爸爸不再担任“御用涂色工”,但是茗茗画画的兴趣仍然越来越浓。

这幅《猫一家》是妈妈的最爱,每当茗茗讲述她画作的想法和细节时,眼神都会泛着不一样的光。不同阶段的孩子喜好会发生变化,但进入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后,茗茗依然爱好画画,平时和妈妈谈论的校园事情也大多和美术相关,诸如美术课时间为什么永远不够、如何节省中国画课后洗笔的时间等等。我想,真正的兴趣才会让孩子神采飞扬。

这幅《日出》是在王府三年级的作品,我们再次感受到美的震撼。
女儿,继续画你所想,加油。


教师寄语
筱茗笑起来很甜美, 天资聪颖,有很强的绘画能力。你构思新颖、想象力丰富、运笔流畅、接受能力强,一点就通。画面中充满着你智慧的光芒,飞扬的画笔显露出你与众不同的思维,充分发挥你的绘画天赋,加油!

 

作者:徐筱茗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