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力量,在外交战场闪耀!

“身在国外我感到离祖国越远,心就离祖国越近。”

“作为留学生努力学习,不给中国学生丢脸,也是报效祖国的一种方式。”

“外交人员是文装解放军,忠诚、使命和奉献,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国际妇女节之际,曾任中国驻捷克、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的霍玉珍大使走进我校,为学生们带来《外交人的故事——血与火的考验》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留学和驻外时期经历,表达了我国外交人员的优秀品质,也彰显了女性光芒。

女外交官的坚韧与智慧

霍大使曾经就读于捷克查理大学,后分别在捷克和罗马尼亚开启外交生涯。在讲座中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上学时期因为一次意外导致手指受伤的故事,那次让她切身感受到了有强大的国家支撑,留学生在外会备受重视。

当时为霍大使做手术的医生没有明确询问她是哪个国家的留学生,所以在手术时只修补了手部神经,没有仔细地链接筋骨,后来知道了她是中国人之后又及时补救,但还是留下了难以挽回的后遗症。

“在当时的背景下,中国的留学生都是由我们的国家出资到国外学习的,我时刻感受到我的个人命运和祖国相连,因此我也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

 

▲各学部同学们现场聆听霍大使讲座

 

从学习俄文到斯拉夫语系,在此之前霍大使从未接触过英语,那时候她每天要背五十几个新的单词,时至今日她仍然还能够记得所有的花、鸟甚至无脊椎动物的名词。霍大使说,那一代的留学生,身后代表的是自己的国家,成绩和国家的形象密切相关,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够不给国家丢脸。

在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中,我们看到了霍大使的留学故事,也看到了她外交生涯中的精彩瞬间。她曾经用巧妙的语言化解了国际友人对我国政治的敏感话题,也教会了同学们身在国外要维护祖国形象,弘扬中国风采。

去年,联合国会议正式将春节定为了节假日,这将意味着以后每个中国年都将是全世界同庆的日子,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聆听讲座之后同学们为霍大使送上鲜花,也祝福霍大使和所有的女性们国际妇女节快乐

 

外交官的“血”与“火”

一部外交史凝结着血与火的故事。霍大使列举了很多优秀外交官的例子,比如因为水资源的短缺,被称为“死亡之国”的乍得;身处高原地区,长期无法吃到全熟食物的哥伦比亚 ;还有像非洲很多传染病流行的国家、处在战乱中遭受枪林弹雨的国家……在很多我们难以想象的环境里都有我国外交官坚守的身影。

“我的一位同事,有一颗子弹在胸部藏了23年,而后他流转于各个国家工作,直到回国体检的时候发现了这枚子弹;还有一位同事,在被两名匪徒劫持的时候积极斡旋,建立和大使馆的沟通,最终成功获救;还有很多驻守非洲的同事,他们可能终年看不到绿色,因为看到绿色就会代表着有蚊子,就可能会有疟原,传播疾病……”

▲霍大使现场解答同学们问题

 

听了霍大使的讲座,一个个生动的外交形象跃然眼前,同学们对今天血与火的主题领悟更加深刻,也对我国一路走到如今的强盛倍感自豪。这是“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外交人才培养项目的第四期内容,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和北京王府学校联合主办,大连、成都、运城分盟校一同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一名优秀的外交人员身上具备了太多优秀的品质,听外交官背后的故事,这对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的中学生来说是一堂至关重要的家国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七十年代的霍大使通过留学见识了不同的文化,而后承接起沟通的桥梁。斡旋多边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巾帼红颜,不辱使命!如今的年轻一代,更要挺起民族的脊梁,勇敢追逐自己的理想。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