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近80个学术项目,为学生们打造一座看得见的“未来之城”

初中又获奖了!

在未来之城项目2023-2024年度全国展评中,初中部的两支未来之城的队伍,赛尔凡城(6年级组)、绿洲(7、8年级队伍)斩获佳绩,分别冲进前三!

▲赛尔凡城和绿洲分别冲进各组别前三 

此次主题是“电气化城市”,学生们需要对一座城市展开调研,通过大胆的想象和动手实践,展现100年后完全由电力驱动的城市解决方案。初中的学生们从制作、展示到完成答辩,历时三个月,收获了这个令人满意的成绩。每次获奖不仅参与的学生和老师们非常高兴,对整个学部来说都是值得肯定的事情,这代表着我们的培养目标和方向是正确的,还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不久前高中部的三位同学获得了丘成桐奖生物方向全球铜奖,而其中有两位同学都是从初中部直升而来的,很早便培养了良好的学习状态。

上接高中,下接小学,初中阶段对学生的培养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总说的一体化一贯制培养具体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们来细细剖析一下~

 

01

拓展学术思维

“学习本身并不一定发生在课堂。”初中教务处的罗主任这样介绍,“在初中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给学生打好基础,基础打好了能够帮助他们在高中阶段,乃至今后的申请和择业方面都能更加清晰。”

近80门学术拓展项目

在初中,学生们在一学年中可以自由选择商科、数学、科学三大类近80门的学术拓展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能够帮助同学们对当前的学习有个系统的梳理,同时也能够和同龄人产生深入的交流,做到知己知彼。

可能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看来,参加项目就要意味着拿到好名次,但是对初中部的培养而言,成绩可能是第二顺位的事情。

先不考虑成绩

“先不考虑成绩吧。”这是老师们鼓励学生参赛最常说的一句话。在老师们看来,参与学术拓展活动是促进青少年持续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每天都在教室学习,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好坏也没有清晰的认知,跨出学校的大门跟更大范围的同龄人去较量,才能够学得更好。”

无形滋长学习动力

此外,在备考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会根据项目的范围去做更多准备,这些都在无形中滋长着学习的动力。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在准备过程中争分夺秒,甚至连每天早晨7:30-7:50这段时间都要去和老师预约补习。”

也正是因为这样“立足当下,莫问前程”的心态,反而会让同学们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

现在,初中部已经开展了相应的学术辅导,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战,乃至取得佳绩。不仅如此,对于一些已经有明显兴趣的学生,老师们也在为他们做长远规划。比如就方向他们在高中阶段应该有哪些成绩去保障申请,从初中便开始凭借一个个项目打开通路。

 

02

课程的下延

一般来说10年级的时候才会开始进行IGCSE课程考试,但正因为初中部的课程下延,在7年级开始学习IGCSE课程的同学们在9年级时便可以参加大考,这样的举措已经进行了10年。

9年级便探索AP课程

此外,作为学校的明星课程,3年前初中部已经尝试将AP课程下延,如今,学生们在9年级不仅可以开始准备AP微观经济的考试,还可以学习难度更深的AP Capstone课程。这不仅可以综合锻炼学生的探究以及写作的综合能力,也极大地提升了未来通过AP考试的几率,为申请注入能量。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在探索更多可能,比如目前在以选修课的形式让同学们去接触AP微积分,提前去适应这些难度较大的课程,为学习按上加速器。

提前学习10年级内容

9年级的同学们在IGCSE大考之后,我们会适当介入一些10年级的课程,来让同学们更好地衔接之后难度攀升的高中生活。”

其实,不仅是课程,老师们也在和高中进行“连连看”。教学进度到哪里了?有哪些课程可以下沉给现在的毕业生们?这些问题老师们都会在假期前甚至利用假期的时间开会讨论,确定方案。“虽然从6月份考完试到毕业这段时间并不长,但我们不想让他们白白度过。”

优秀学生因何而来?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是罗老师在初中阶段担任李同学生物老师时给予的评价。

“她的听课效率非常高,能保持很高的专注度,而且她爱思考、善于提问。针对一个问题她并不是将所有的得分点都写上去,而是非常精准地写下了那个问题的答案,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也证明了她对这个问题甚至是这个学科的掌握是非常强的。”

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

每个学生从小学升入初中的时候,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随着学科的深入和年龄的增长,他们开始对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也许课上一个引人入胜的知识点就帮助他们确立了学习的方向,这也要求老师们要与学生建立充分的连接。

在王府每位学生都会有一套专属自己的成长系统,在升学时,老师们会通过成长系统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状态。

在初中部的学习过程中,李同学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五、年级前十,这样的好成绩也伴随她进入了高中的学习阶段。

资源辅助成长

“李同学学习一直不骄不躁而且非常有灵气,不仅如此她的学习习惯也很好,各科笔记尤其是生物,记录得图文并茂。”在担任了李同学初中四年班主任,教授三年高中英语之后,张老师感慨良多,“她也很有钻研精神,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会为了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不畏辛苦。”

2022春“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思维挑战/PhysicsBowl物理优秀奖Honorable Award;

2022澳大利亚生物测评(ASOB)全球三等奖/Credit;

2022英国生物测评(中级)(IBO)全球铜奖(Bronze);

2022年第30届ISSDC初选- Space A(晋级中国站-第9名);

2023英国生物测评 / BBO全球优秀奖/Highly Commended;

2023丘成桐中学科学奖/yau science awards中国内地分赛区生物方向一等奖,全球总决赛铜奖

 

进入高中阶段,一路沿袭下来的除了好成绩,还有一路拼搏而来的奖项。

这个从初中便奠定的生物理想成为了她攻破壁垒的尖锐之矛,也成为了她面向未来的坚硬之盾,我们期待今年申请季中,李同学在生物方向有更大的收获。

一贯制培养的重要性

我们常说一贯制培养从来不是一句宣传口号,很多家长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们表示,在一贯制的体制下成长够为孩子缓解社交压力,同时配合课程体系,也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术和拓展上,让成绩得到稳步的提升。

种下一颗种子,给予它适合的土壤、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让它逐渐长成最漂亮的模样,这是生物课上老师教过的方法。

在王府这片肥沃的土壤中,老师是温度,不断挖掘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校园活动是湿度为大家带来才华施展的平台;资源是光照,为每一分努力注入能量,在一贯制培养的优越条件下,我们期待更多的学子能够茁壮成长,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