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以研促育|小学部数学教研周

教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也是推动教师自我成长的源泉。10月30日至11月10日,数学组开展了“新课标下数学学科单元整体教学,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数学学科教研开放周活动。

为期两周的活动中,老师们站在课标高度,整体把握单元内容,深入了解学情,合理确立教学目标,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着力打造重过程、重发现、重生活、具有探究精神的启发式教育,为大家呈现了一节节高质量的数学课。

在相互听评课过程中,同组老师切磋教艺,博采众师,内补其短,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学校还聘请了北师大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叶晓宏老师对小学部数学组三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指导。

叶老师对大家在落实新课标、培养核心素养、单元结构化整合方面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老师们的教学注重创设真实问题、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体验中感悟,师生关系亲密融洽,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孩子们会思考,会提问,会学习。同时,叶老师也针对三节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从老师们笔间流淌的真挚话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每位老师在深耕大单元备课、培育核心素养的理念与实践方面,收获满满。

 

老师们秉持“方法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的教学理念,教学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帮助学生建构有意义的数学知识体系,带领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习惯。

“你是怎么想的?”“还有疑问吗?”这样的启发式提问,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会深度思考,让每个孩子在数学课堂上获得表达、展示、交流的机会。

老师们创设真实、有效的情境,引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积极探究,经历观察、思考、表达、运用的过程。通过学生自主探究,生生合作交流,师生深入讨论,达到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堂上引导学生全面、深度参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探究质疑,合作交流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

计算能力是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也是学生学好数学的必备功底。新课标对各学段学生的计算速度虽然没有做硬性要求,但各学段要求发展运算能力却贯穿始终。因此,老师们非常重视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结合新课标要求,做到知算法,明算理,准确计算,灵活运算,通过计算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形成规范思考问题的品质,为高年级的数学学习奠定基础。

老师们在课堂上把学习新知与计算练习结合起来,边学边练。通过持续、有效的练习,使班级80%以上的孩子能够达到准确、熟练计算。

每学期数学组还会开展计算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赛,不断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多年来,小学部始终重视数学学科建设,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和教学生态环境,打造高质量数学教师团队。老师们以“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的精神,紧跟改革脚步,学习理念,精钻业务,谋求创新,追求做有效能的数学老师,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