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子豪:从约翰霍普金斯到“四大”管理咨询,十年打造一部精英养成记

编者按

这是“有维”第七期,讲述的是2014届毕业生沈子豪同学的故事。

沈子豪2011年入读北京王府学校,2014年收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专业offer。

2015年转学至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程学院攻读能源工程专业,2019年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24U.S. News全美排名第9)Whiting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于2020年5月硕士毕业。

随后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管理咨询部门金融科技组担任咨询顾问。

以下是他的讲述。

2022年7月底的北京进入了伏天,这是北京夏天最难捱的时期。晚上9点,我在电脑上敲完最后一个字,整理好文件,走出了客户办公楼,结束了我入职来的第一个咨询项目。一改往日的热闹繁华,夜晚的长安街,格外安静,只有两排明亮的路灯。入职一年以来,在经历了陌生、熟悉、适应之后,我感慨万千,不禁回想起从决定出国留学、到真正走出国门、再到从不断尝试中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这样一段看似平淡,却也有些蜿蜒曲折的旅程。

我的记忆被拉回到多年前那个明媚的8月。那天我踏进了王府学校的大门。从此,我的梦想便在这个青葱的校园里悄然萌芽。

 

记忆中的王府

白色的教学楼、矗立的孔子像

 

上小学时,父母带我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为增长我的国际视野,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习俗,我也去了新加坡和新西兰。然而,当时的我年龄太小,出去玩更多的是新鲜和好奇,并没有深刻感受到国内外的区别。上初中后,身边一些同学开始进入国际学校读书,同学间谈论留学的话题也越来越多;课外班也有刚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老师,他们总会讲述在国外上学时的所见所闻。他们有着开阔的眼界以及不同以往的思维模式。在耳濡目染中,我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应该走出去,去体验不同文化中的学习环境,并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幸运的是,我有一对开明的父母,他们尊重我的想法,支持我着手准备出国留学计划。

2011年6月中考结束后,我们就开始走访北京的国际学校。

我记得第一次走进王府时,那时学校还没有翻新。走进校门后,映入眼帘的,就是矗立在广场正中的孔子像,一袭宽袖长袍谦恭而儒雅。

后来才知道校长“发哥”是山东人,设立孔子像意在用孔子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经邦济世的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王府的师生。

 

▲高中时,在孔子像前的子豪 
我尤其喜欢教学楼里那个风雨操场,由于我喜欢打篮球,能有这么一个室内篮球场,想想就让我兴奋不已。记得那天我们还同招生办老师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以及外教资源等情况,一切都很符合我和父母心中的预期。回到家后,孔子像、风雨操场、新颖的课程设置、专业的外教团队,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不断闪现。我想,也许就是这冥冥之中的安排,让我最终选择了王府。 

纯英环境的国际夏令营

选定王府后,我参加了学校的笔试和面试。没几天,我就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一起送来的,还有开学前一个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通知。为了提前认识新同学、适应学校环境,我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那个夏令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由学长和学姐担任班级助教,外教老师担任主讲,从各个方面协助我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我学习国际课程,做好了充足准备。在高一暑假时,我有幸作为助教又参加了一次夏令营,负责协助外教与同学们沟通,带着同学们一起上课、做活动,帮助他们检查日记中的语法错误。这个夏令营对我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丰富的课程活动、纯粹的语言环境,不仅激发了我们的意志力、自信心,而且提升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

 

奋力背单词的日子

人生好像一幅画,每个时期都会被不同的颜料和图案填充,高中三年的生活也是如此。高一是浓烈的,充满新奇;高二是多彩的,充满挑战;高三则是沉稳的,充满感悟。而在如此众多的色彩中,英语学习画下的那一笔则最为鲜亮,如今依旧清晰深刻。那些读英语文章的日子、背单词的时光,更是充实了我的高中生活。

▲子豪在王府学校2014届毕业典礼上 
刚进入高一时,学校对我们要求最严的就是英语。因为需要通过托福考试,所以对单词量的要求非常高。对我来说,虽然从小在校英语成绩一直不错,但距离考托福的要求还差得有些远。因此,高一那年,几乎每天的重点就是背单词。当时我们背的是《托福词汇10000》,后来又新增了《猴哥托福词频蓝宝书》。记得经常在回到宿舍后,我还会和室友一起比赛背单词、互相检查提问,有时年级还会组织单词竞赛。原本枯燥的背单词,竟然变得如此有趣、生动,也成为了我高中时代最珍贵的记忆。如今回想起来,仿佛我们不仅仅是背单词,更是一起经历、一起成长。

高二这一年则是压力最大的一年。我开始为备战SAT等各种考试而忙碌,为高三申请做准备,仿佛一直在追求每一次成绩的提升。

 

▲子豪与毕业典礼礼堂外的自己合照 
然而岁月匆匆,回首往事,才发现那段时光虽然忙到飞起,却也成了我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让我变得更优秀、也更坚韧。 

在世界名校找到兴趣所在

转学

2014年9月,我带着行李,飞到大洋彼岸,踏上了美国那片陌生的土地,走进了UCSD(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那一刻,我无比相信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然而,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难以抉择的选择。在大二那年,我转学到了PSU(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看似一次普通的转学,对我来说,却是鼓起勇气探索自我、追求真实内心的尝试。最初,在申请UCSD时,我选择的是经济学专业,那时还没有明确自己想学什么。进入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我意识到自己对工程专业更感兴趣。

幸运的是,美国的转学制度比较自由。于是在大一第二学期,我决定转学到PSU的工程学院,攻读能源工程。

最终,我成功转到PSU,并用了3年时间从这里毕业,主修能源工程、辅修环境工程,获得了本科双学位。

 

▲在PSU校园里拍摄的毕业照
只有真正的喜欢才能感到充实和满足。不得不说,王府带给我的除了名校offer以外,更为重要的是给予了我寻找自己热爱的勇气,并愿意为之全力以赴。 

面试当天就收到的硕士offer

读研是我本科毕业之前就有的计划。随着大四生活的开启,我一方面为研究生的申请做准备,另一方面在一家德资咨询公司找到了一份汽车行业咨询的实习工作。这段实习经历让我了解到了咨询行业,并对它产生了兴趣;同时也为我的研究生申请,乃至后面工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正式进入研究生申请阶段的某一天,我在网上搜索着之前选好的几所学校,无意间看到了JHU(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发现它招生的一个前提是,本科必须为工程类专业背景,研究生课程还会涉及一些商科及管理类的课。更重要的是,我在仔细了解了它的很多研究生课内项目时,发现都是一些咨询项目,这与我的实习经历和未来职业规划完全契合。于是我毫不犹豫地申请了JHU。

本科的专业成绩、实习经历、GRE分数,也让我顺利进入到了最终的面试环节。

面试那天,我坐在电脑前,介绍着自己的本科专业、学习经历、科研经历、实习经历。屏幕对面的是JHU工程管理项目的主任,对我讲述的经历特别感兴趣,也非常满意。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面试后,学校很快就给我发了录取offer。

 

▲在JHU拍摄的毕业照

聆听前麦肯锡咨询顾问的课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美国第28任总统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索洛和麦克·斯佩恩斯、著名金融家沃伦·巴菲特等都曾在这里攻读或任教。在新冠疫情爆发前,JHU在学术界的地位多被学生和老师们熟知;疫情爆发后,JHU每天都会被各国的新闻提及,由JHU系统科学工程中心设计的实时疫情数据统计看板,是新冠疫情数据汇集的重要数据源,这让JHU被世界熟知。而我即将就读的Whiting工程学院工程管理项目的主任,也在全球顶尖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工作过。她的教学理念和咨询方法论都对我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9年5月,我开始了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生生活。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我不仅汲取了知识,更接触到了多个课内咨询项目。

而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和霍普金斯医院合作的一个医疗咨询项目,项目内容是帮助外科手术部门降低患者术后感染率。这个项目历时三个月,也是我读书时候参与过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

一起参与这个项目的共有5名同学,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的学术背景,所有人都要深度参与项目的每个环节。

然而我们都没有医学相关背景。为此,每个人都要用最短时间,快速学习医疗相关知识,才可以开展后续的访谈等工作。

 

▲与医疗咨询项目的同学合影
比如,向外科医生了解这一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情况,找到他们的痛点;或者针对这些痛点,去采访患者,并根据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预估可能会导致的风险并制定具体咨询方案。最终,我们设计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我们为院方和患者各制定了一张checklist,从预约服务开始,直到患者出院,覆盖了患者在医院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关键环节,设计核对的关键点,以最大程度节省就诊和住院的时间,提升整体效率。

我们在了解了美国整个医疗体系之后,结合霍普金斯医院外科手术部门的现状,以整体就诊流程的角度解决实际痛点问题,缩短病患就诊周期,整体提升就诊效率,从而降低患者术后感染率。

这次难忘的项目经历,带给我的不仅是熟练掌握提供咨询服务时所需的方法论,更让我深刻感受到咨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提出双赢的解决方案。

2019年9月,我就读的JHU工程管理项目主任Pam教授,邀请我在学校官网Blog专栏,向同学们介绍我在JHU的就读经历,以及如何在一年内修完一年半的课程。

 

▲子豪在JHU学校官网Blog分享一年毕业的心得 
回想在国外求学的这些年,我的思维模式发生了巨大转变。出国独自生活,远离父母的保护,让我从第三视角看待过去熟悉和习惯的事物,也让我发现了更多可能性。而且我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与优秀的人一起共事,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成长,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进入四大

收获管理咨询Dream Offer

2020年5月,我顺利拿到了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然而,这一年在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给我出了一道人生方向的选择题:是留在美国工作,还是回国就业。在综合考虑了未来职业发展和国际形势之后,我毅然决定回国发展。我的工作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进入咨询行业。所以在求职期间,我向很多咨询公司投去了简历。

我也有幸通过了简历筛选和笔试,进入到面试环节。作为全球四大的管理咨询部门,面试流程非常复杂,需要经过多轮面试,而且每一轮都在考核候选人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2020年10月底,经过笔试和视频面试后,共有12个人进入到了最终的群面、经理面、合伙人面这一环节。最终,我也有幸拿到了该公司的offer。

此次简历投递,我一共集齐了四大中的三家管理咨询offer。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择进入目前这家公司管理咨询部门的金融科技组。

在我看来,只有对工作内容感兴趣,才能让自己保持动力。

 

我的第一个项目

2021年10月,我正式入职。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所在部门对接的客户主要是银行、保险等央国企金融行业客户,项目内容多为数字化转型。当前,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变革、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服务要求。说实话,这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

一方面,我需要快速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迅速进入到工作模式中;另一方面,作为一个非金融和数据出身的职场新人,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行业知识以及相关的数据能力。

很庆幸在此之前接触到了众多咨询项目,培养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

我的第一个项目是为某头部央企保险集团做数据平台规划项目。这个项目范围非常广、涉及内容也很多,项目周期长达一年之久。

项目初期,工作节奏就很快,需要去客户公司现场办公,每天的上班时间要和他们保持一致,早上8:30前要准时到达,晚上下班也通常会比较晚。

同时,由于对保险业务知识并不熟悉,我不得不花大量额外的时间进行学习,或者向团队内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

多用心、态度认真,我觉得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工作方法也会使整个职业生涯受益。

 

我的人生伴侣

最后,我想聊一聊爱情。这是一段在王府种下的缘分。在王府的最后一年,我遇到了那个与我携手一生的伴侣,我们从同学到朋友,再到相伴一生的soulmate,一路上充满了机缘与巧合、默契与感动。
同在王府就读高中,后来成为大学同学,再到现在在同一家公司就职,同在咨询行业。

▲在PSU图书馆拍摄的毕业照 
过去的这十年,我们看过家门口的流星、海上的日出、海边的落日余晖、冰河湖的蓝色冰川。我们曾在海底潜水、在冰川徒步、在世界最北端追极光、漫步于孤独又神秘的钻石沙滩。我们也曾在圣地亚哥的海边看海豹嬉闹、在PSU校园里读书散步、在时代广场看人来人往、在北京玉渊潭看樱花盛开、在华盛顿看樱花雨,这些都是我们难忘的人生旅程。

2023年5月,在我们相依相伴的第十年,我们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由我们两个人设计的有温度且精致的婚礼,从此开启了我们人生的新旅程。我们白天各自忙碌各自的事业,晚上一起回家。我们忠诚而自由,是彼此的爱人,也是生活的盟友。我们各自为战,彼此为伴,相互取暖。 

后记

我们的采访到此就结束了,但沈子豪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他希望未来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不同类型的咨询项目。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断了解真实商业世界的过程,同时也印证了他一直以来不畏困难、勇于接受挑战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