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六年,她的目标是牛津哈佛!

20世纪90年代时,一款产品迭代,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21世纪前十年,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近十年,这个时间缩短到了3-5年;接下来可能时间更短。

在不断发展的时代里,一个学生的成长要多久呢?

每年的毕业季,我们会看到很多闪闪发光的结果,这并非一朝一夕的努力可以达到的。拉长时间的维度会发现,这些成长的节点弥足珍贵。

因此,让我们回到教育的起点,去记录每一位学生的蜕变,也共同期待着多年之后迎来他们的闪耀时刻。

今天与大家分享张珈蓉同学在小学时期的心路历程。

 

六年的时间,能带给一个人多大的改变?

张珈蓉给出的答案是:“很大、巨大、超级大的改变!”

今年盛夏,珈蓉作为小学双语部优秀毕业生代表,畅谈在学校六年时光,我们看到了一个“内秀女孩”到“全面发展之星”的美丽蜕变。

 

 

一、优等生曾害羞到不敢发言

 

接受采访时,珈蓉侃侃而谈,自信又从容,完全想不到,刚入学时的她,是一个害羞、不敢多说话的女孩。

“小学六年时光,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从害羞到自信。小的时候,我甚至不敢主动和老师说话,也很少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回想曾经稚嫩的自己,珈蓉仍旧带着一丝腼腆。

珈蓉的父母对国际化教育十分认可,也希望她高中毕业后能到国外继续求学,因此对她的英语学习非常看重,在升入一年级时,为她选择了双语部的PYP班型继续学习。

▲毕业典礼上,张珈蓉为妈妈献花
小学双语部PYP班型,每班配备了一名外教班主任,全天与学生在一起,营造沉浸式英语交流氛围。每到下课时间,孩子们纷纷拉着外教老师开心地说个不停,可害羞的珈蓉却有些不敢上前,尽管她也十分喜欢外教老师,却怎么也不敢张嘴去大胆表达。而珈蓉的表现,被细心的外教班主任Loy看在眼里。

开朗又幽默的Loy老师在课堂上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状态,像珈蓉这样害羞的孩子,Loy会主动提问、课下与孩子们聊天,不仅营造了一个天然的英语学习环境,同学们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加活泼自信,善于表达。

“我真的很感谢Loy老师,他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在英语学习上,我变得更加自信,敢于开口去交流,老师也总会给我正面的反馈,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

▲ 张珈蓉与Loy老师、同学们在一起 
珈蓉是一个极其自律的孩子,对于自己的学习,她有着明确的高标准。每次考试前,她都会暗下决心:这次分数一定超过前一次。对于所学知识,哪里薄弱或掌握得不好,就自己找题目集中练习,给自己加码,强化训练。很多知识的习得,是日积月累的成果。

不论是语文的诗词背诵,还是英语的单词积累,珈蓉会自己制作积累本,阅读时遇到不会的单词,查词典、记录下来,随时翻看,巩固记忆。

为了锻炼英语听力,她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听英文故事,磨耳朵。最喜爱的《哈利波特》系列,她能够反反复复地听很多遍,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融会贯通,我们虽然没办法看到珈蓉努力的全过程,却真切感受到了她在学习上的自律和坚持。

 

二、从“独自美丽”到展现领导力

 

她是很多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珈蓉不仅各门学科成绩优异,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也表现优秀。

古筝、钢琴、声乐、绘画、滑雪、舞蹈、游泳,珈蓉都样样精通。

 

▲文艺演出、运动会主持,张珈蓉在王府得到全方位锻炼 
这样全面发展的珈蓉,是不是还有未发挥的潜能呢?中教班主任蒋老师对这个内秀的女孩儿充满了期待。“珈蓉是一个内心很有力量的孩子,她不仅自律,而且永远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最该做什么事。哪怕是其他同学有些浮躁的时候,她也可以安安静静地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一直是我们的培养愿景,希望每一位学生不仅学习优秀,更要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全球公民。因此,优秀的珈蓉也在日常学习中,逐渐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小组的负责人。

UOI探究课程是双语部PYP课程的一大特色,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结成小组,各有分工,互相配合,共同协作完成一个主题的探究任务。这也是珈蓉最喜欢的课程。

在一个个探究单元的学习与实践中,珈蓉不仅要根据组员的特长合理分工,还要统筹探究进度,主动帮助能力薄弱的组员解决问题,最终完成小组的成果展示。她也在用一步步努力向大家展现着自己更多优秀的可能。

 

▲ PYP毕业展上,张珈蓉(右三)担任主持人

▲ PYP毕业展,张珈蓉与小组成员就“性别平等”主题进行探究 
目前正在王府初中就读的珈蓉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她希望通过努力,考入她的心仪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少年眼中有光,心中亦有坚定方向。成长的足迹是那般清晰且深刻。让我们与珈蓉相约六年后早申放榜,祝张珈蓉同学,终达梦想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