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首钢大跳台, 王府向全球展示世界公民的培养路径

这里是深秋的首钢园,一个承载大工业时代历史的遗址。

高炉、冷却塔、机车、铁轨、高耸的烟囱和纵横交错的管道勾勒出昔日的重工业景象,同时传承着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如今,这个经历了百年大工业时代的老厂区经过改造,融合了原始与时尚、坚硬与柔软、现代风与工业风,已经嬗变为维护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的文化新地标。
9月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如期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开幕,这一选择并不出人意料。作为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早已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国际合作的象征。而首钢园本身所蕴含的坚韧、求变、创新、科技和包容,与服贸会的特质相得益彰。
在首钢园南区,五座高高耸立的原焦化厂煤仓通体呈现朱红色,静静地展示着它昔日的辉煌。紧邻的首钢园5号馆正在举办服贸会教育服务展,以“国际交流与合作”、“人工智能与科技赋能”以及“教育服务与实践创新”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外教育的成就和规划,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的繁荣。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军者,在国际教育领域深耕27年的北京王府学校,与本届服贸会教育服务展的三大主题高度契合。在北京市教委的邀请下,王府学校首次线下参加了本届服贸会的教育服务专题展。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也亲临展会,与40余所国内知名的双一流高校和行业领军学府共同开启了“服贸时间”。
在5号馆北京王府学校展区(展位号:S5T011),观众将看到以红色系为主打的视觉形象。这所学校的使命是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长达27年的办学历程,她已培养了8000多名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树立了国际教育界的卓越声誉。
那么,她是如何做到的? 

01

路径一:开设多元课程 强化个性指导
在首钢园五号展馆王府学校展区,iPad上循环播放着学生创作的音乐和电影作品,展示了他们在音乐编创和电影制作方面的天赋。此外,学生的美术作品也在展台上引人注目,展示了多样的风格和成熟的绘画技巧。 

为了满足学生多样的升学需求,北京王府学校建立了多元的课程体系,包括AP课程、A-Level课程、IB课程等。学校共开设32门AP课程和21门A-Level课程,同时采用分层教学和走班上课的制度,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作为中国最早引进AP课程的学校之一,王府学校也是唯一获得美国大学理事会AP教学示范校认证的学校。
2003年,学校引进A-Level课程,成为多个国际考评机构的授权课程中心和考试中心,包括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AIE、培生爱德思考试局Edexcel以及牛津AQA。
北京王府学校还是IB世界学校,拥有幼儿园至高中的IB全学段认证。
在艺术教育领域,学校于2010年开设了艺术特色课程,包括美术、音乐和电影等。学生通过各类展览和活动展示自己的作品,传播中国文化。
体育教育方面,王府学校提供多种体育通识教育和体育与健康课程,注重科学教学方式。学校还设有多种体育场馆,如体能中心、多功能体育场馆、蹦床攀岩中心、游泳馆和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王府学校成立专业的校队,举办各类体育赛事,鼓励学生参与校级和国家级体育竞赛,培养竞技体育精神。
此外,学校还合作举办了青年外交官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和综合素质。王府学校还提供平安留学课程,关注国际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全球视野。

外交学院与北京王府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设有多个社团门类,共有40余个社团,包括学术、艺术、科技、运动、人文社科和社会实践等,鼓励学生参与不同领域的兴趣探索,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
为了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王府学校开设了“生涯-升学”规划项目,借助一对一指导和大数据分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升学和职业发展规划,为他们的未来提供支持。 

02

路径二:提倡数字教育 打造卫星课堂
王府学校以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为基础,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支持教学。自2010年开始,学校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聚焦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两个方面,成为国内最早采用数字教育和卫星课堂的学校之一。

王府学校服贸会展台:“数字教育、卫星课堂”展示区
数字教育代表了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手段将虚拟和现实世界连接起来。通过虚拟实验,教师能够使实验原理可视化,从而提供更具沉浸、协作和互动性的教学体验,有助于提高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
数字教育构建了一个全面开放的学习平台,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消除了时空限制,通过该平台能够获取各种学习资源,实现了“处处皆可学”的目标。
通过阶段性数据分析,数字教育使教师能够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果,从而可以更快速地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关注个体差异,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实现全员“智能学习”的目标。
自2013年起,学校连续多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举办的数字学习周,展示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2016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十位专家访问王府学校,考察其数字学习成果。2019年2月,学校的数字学习实践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数字教育最佳案例之一,相关经验和成果被撰写成白皮书,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出版发行。王府学校成为中国地区唯一一个自下而上推行数字教育入选的最佳案例。

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移动学习优秀实践案例,并收到来自41个国家的150多份申请,北京王府学校成为最终入选的18个最佳案例之一。

王府学校还推出了卫星课堂,旨在构建全球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卫星课堂通过与国外资源的互动,不仅加强了学校国际化教育的地位,还通过远程卫星教学项目支持革命老区(如延安、六盘水、井冈山)的教育建设和发展,参与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03

路径三:精进学术研究 推崇科技创新
在王府学校展区,高三4班的徐子兼和李泳呈正进行机器人演示,他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人,将水杯准确地放置在规定位置,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围观。此外,展台上还展示了3D打印的毕业典礼献礼作品、无人机、Minecraft游戏、模拟生态园设计作品以及乐高大门制作过程的视频,生动展示了王府学生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出色的能力。

王府学子现场演示机器人,引来服贸会参观者驻足观看
王府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特别关注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作为中国内地最早引入AP Capstone(顶石课程)和牛津International EPQ(独立研究项目)的合作学校之一,学校构建了全面科学的研究性学习课程体系。
学校组建了专业的博士团队来指导学生,并与多个国际知名的学术组织和机构,如中科院、中科协、牛津企业家协会、哈佛医学院、杜克大学等进行合作。学生接受系统的学术培训,积极参与各类学术实践活动,培养了他们的学术研究、深度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成功完成了论文写作并发表在学术期刊上,为他们未来的大学学习提供了坚实基础。
为了推广跨学科项目式教学,王府学校连续举办了七届科学节在科学节中,学生通过自主选题和团队协作,以探究式和项目制学习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

王府学子在学校第七届科学节上现场展示
在科学节上,学生们呈现出众多引人注目的成果,如微生物燃料电池用于降解废水中有害物质、AI人脸识别和追踪、工程菌分解MC-LR等。科学节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技能,还通过多元评估方式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和创新潜力,促进了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这个平台旨在培养未来科学家和创新者,同时也是学生展示自己、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舞台。
在当今社会,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府学校是第一批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课程的国际化学校之一,目前已经开设了多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如人工智能概述、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Python编程、人工智能编程、模型车、VEX IQ机器人、STEAM创客教育课程、电子电路课、乐高机器人编程等,并根据不同学生的发展阶段制定了相应的培养目标和方案。王府学校已经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核心素养培养体系和平台。 

04

路径四:共享全球资源 培养世界公民
9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向2023年服贸会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因此,世界经济应持续开放以兴盛,若走向封闭则衰落。中国承诺继续积极与世界对话,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发展环境。在这个背景下,对外开放需要大量国际资源,更需要具备与世界熟练沟通的高端人才。
王府学校自成立之初,便与各类国际和国内组织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国际化资源与平台。这包括了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论坛、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世界教育论坛以及费尔曼模联等多个国际项目的合作。这为学生提供了参与各类国际项目的机会。

王府学子走进世界教育论坛,对话荷兰王妃
同时,学校还定期邀请中国驻各国使节、外交官、知名学者、专家和科学家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扩展专业知识,挖掘兴趣爱好,拓宽国际视野。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的性别平等项目。自2014年起,联合国妇女署在王府学校推动了“他为她”(He For She)全球倡议,鼓励男性承诺支持两性平等,提高女性和女童的机会,从而改善她们的生活质量。此外,自2015年起,联合国妇女署在王府学校开展了“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试点项目,通过培训课程和性别平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建立应对性别刻板印象、歧视和暴力的能力。
这些项目涵盖了大约100万名中国青少年,普及了性别平等概念,推动了校园文化中的性别平等,同时培养了一批关注社会问题、具备领导能力的青年。
王府学校鼓励学生具备独立思考的品格和卓越的学术能力,希望他们积极参与全球事务。这在校友的成功故事中也有所体现。例如,李硕是王府学校的毕业生,他在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公室工作,致力于性别平等和暴力预防,也是他将“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带入王府校园。侯佳亿则是另一位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创新式研发了“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利用微生物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并成功地将这一项目带到了日内瓦联合国驻欧洲总部的费尔曼模联(FerMUN)进行了项目分享。侯佳亿现在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合成生物学方向,同时开展项目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科研。这些校友的跨学科思维、全球公民视角以及社会责任感都受到了高度认可,传播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王府学子在日内瓦模联
此外,王府学校还非常注重学生的公益活动,这不仅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和自己,还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加强了社会公民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
在2023年服贸会上,北京市昌平区教委主任苏俊山参观了王府学校的展位,听取了总校长王广发的介绍,并与学校的两名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对王府学校在培养全球公民方面取得的教育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昌平区教委主任苏俊山(左二)、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左三)参观学校展台
北京的秋天,伴随这个城市最大的工业遗存,在首钢园5号馆的36平方米展区内,王府学校凝练了学校27年的办学和育人精髓,向全球展示了培养世界公民的王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