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五洲”国际合唱指挥高级研修班|学术立校

  近日,很荣幸参加“唱响五洲”国际合唱指挥高级研修班的大师课,跟随德国合唱和交响乐指挥家、音乐教育家Hannes Kehl 教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此次研修班主要是针对中小学年龄阶段的合唱团进行指导,并从理论知识到合唱指挥技巧等各方面分享合唱指挥经验。
音乐组李欢老师和杨佳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课程
教授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1.热身训练

放松的身体才能塑造更好的声音,所以,练声前的肢体运动显得尤为重要。教授从头部运动到四肢运动都逐一进行了深入讲解。

2.声音训练

声音训练是合唱练习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教授从循环打“嘟”训练、数齿训练、“打哈欠”训练及演唱时身体各肌肉的放松感觉初步进行了剖析后,又给大家讲解和演示发声训练的训练方法。

3.气息训练

我们常说:“气息是训练之根”。在课堂上,教授也通过一些有趣的小游戏,如:摩托车声音训练、射箭训练等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从吸气到呼气的过程。

4.声部间的和声与声部均衡训练

教授主要从各声部的音色、音量及与指挥者之间的合作展开讲解。

5. 声部音准训练

气息是声音训练之根,音准是声音训练之本。

对于合唱训练来说,音准的练习是十分重要的,必须下大功夫才行。良好的音准来源于很多方面,包括敏锐的听觉、精湛的技巧等,但更多的是有效的视唱练耳训练。

音准的学习过程,也是大家对于音乐审美的形成过程,会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美感。它是与视唱练耳的相关训练同时进行的。

6.作品处理

指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启发、引导队员进行表演实践的过程。双重预示的重要性值得我们重视。这种“预示的预示”在时间空间上规范了速度力度,实际上是起拍预示的向前延伸和拓展,双重预示,也是一个内心的预示。

  指挥无定法。不管是合唱指挥还是乐队指挥,严格按照谱面信息去处理、去给力度,才符合作曲家原意,我们的指挥只是在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而如果没有完全明白作曲家的原意是不能更好的进行二度创作的。这也就要求我们充分了解音乐背景。然后手才能更好地为音乐服务,为声音服务。还记得我国著名音乐家王福增教授曾说过:“要想得到优美的音色,首先要在内心建立起声音的概念,要在内心的想象中准确地知道声音的形象。”

用“内心听觉”指挥和控制身体机能,寻找最美的音乐!合唱学习任重道远,三个字送给一起致力于合唱事业的我们:“省准美”,这恐怕需要我用一生去体悟!

文/李欢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