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支教记|即使再孤单寒冷的地方,也依然能看见光的模样

中国第一位女性宇航员是谁?

人类成功登月的国家有几个?

什么导致了宇宙的形成?

……

在去大凉山之前,我从没想过那里的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居然是这些问题。因为学校图书资源有限,他们借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要等几个星期之久,但这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比起他们住的那些潮湿的危房和矮小的床,这次大凉山之旅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记忆反而是他们阳光的笑脸和眼睛里从不闪躲的希望。

就像是有浓厚的乌云挡住了太阳,有些人因为丝缕光线的溢出而雀跃,有些人看到了被乌云遮挡的悲凉。而有些人,则是在安静的等待日出。

走访路上遇到的小女孩

若非通过走访,我很难了解到这里的孩子们大多背负着怎样的苦难。有的孩子父亲做农活从半山腰摔了下去,命保住了但从此以后半身不遂;有的孩子每周来上学之前,都要给家里行动不便的奶奶提前准备好一周的饭菜……

就读于学校7年级的学生和她的奶奶

但是在校园里,我们见到的只有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仿佛生活的苦难从未影响他们丝毫。他们爱读书,通过书籍看到了这世间上的新鲜事,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他们渴望能够领略到不同的文化色彩,渴望了解科技如何给世界带来改变。

孩子们喜欢有关天文的读物,那是他们不曾了解的世界。因为学校书籍资源有限,所以他们一下课就爱围着老师,通过老师的手机和网络了解到了“中国第一位女性宇航员”,“登月的国家”等故事。

清晨的大凉山

知识成了苦难的出口,像一束光一样照亮了他们每一个平凡却又艰苦的日常。

▲学校宿舍里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

这所民办学校建校已长达18年之久,除了对孩子们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通过开设艺术课程以及爱的教育理念类课程,让孩子们更加自信,找到自我的价值。这所学校和学校的老师们充实了孩子们的人生,让他们看到了前方的道路,在精神上给他们极大的鼓励,让他们更加懂得感恩,心中有爱。

孩子们的手工美术作品

而我们这短短的四天之行,“教”的目的并不是要教会孩子很多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帮助他们学习一些新的并且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告诉他们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无论何时千万不要放弃探索。这或许,才是我们支教最大的意义吧。

写在最后的话

大凉山学校的图书角

校方计划为孩子们筹建一个图书馆,但由于资源匮乏,因此我们在这里发出倡议:恳请大家为大凉山的孩子带去书籍,丰富孩子们的视野,让那里的孩子也可以从书中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感受各国名著的魅力,以及童话故事里的美好。

有意捐书的同学和老师详情见下:

捐书种类:适合中年小学生阅读的图书

捐书地点:九年级四班 4202

捐书时间:4月20日前

捐书负责人:九四班董夏华

联系方式:15701174752(同微信)

图、文|张睿钊  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