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到“六一”,我们终于迎来重聚!

  
  2020年的六一儿童节,有点不平凡。从未有过如此漫长的寒假,从冬天一直走到初夏。
  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精心组织的“最美宅家时 我们在一起”云端艺术节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熟悉的笑脸。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别来无恙,十分想念!
  在清新欢快的音乐中,我们仿佛已经重回校园,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温暖;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我们也共同见证了每一个家庭共克时艰的宅家生活。
  尽管面对的是从未经历过的挑战,但是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依然保持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学而优则长,技艺和体重齐飞,没有虚度光阴,留下一段特殊的回忆。
感悟:居家野外生存

  宅家的日子即将结束,帐篷也该收起来了。没错,就是野外露营用的帐篷。在病毒肆虐的时期,父女俩一直在家搞“野外生存”。不能出门的日子,才突然意识到我们多么渴望回归山林。
  据说,中国远古最早的居民是来自非洲大陆的一拨智人,一路狩猎追随动物的足迹迁徙至此。想来不免风餐露宿,不过沿途定然是好风光,这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基因中。
  为了缓解想要“见山望水”的乡愁,明月和她爸一拍即合,不仅在家里搭起帐篷宿营,还搞了钻木取火、DIY皮具、蘑菇种植等原始作业。
  现代文明让我们习以为常,若非此特殊时刻,也许很少去反观自我、思考当下,进而知敬畏、向自然。当生活按下暂停键,种种不舒适恰恰成为鲜明的提醒,带来深层的领悟。每天小区保安和居委会大妈都会问三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面对灵魂三问,相信现在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敬畏:微观大千世界
  一家三口人,一天三顿饭,太阳东升西落,倏忽晨昏,你看我时很近,我看你时很远……居家的日常如此,免不了会相看两相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需要经常换一个角度来看世界。这期间,明月和她爸筹划了很久,终于买了一台显微镜。
  我们通常相信“眼见为实”,然而看不到的未必不存在。尤其是病毒至今还在全球各处肆虐,那些看不见的微生物,用这样的方式向人类宣战。通过显微镜的镜头,我们和微观世界建立了一种对视的机会。

只有试着去了解、认识、正视,我们才不至于是自大的人类。

庄严:“云”上升旗仪式

从生疏到熟练,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云端”上课的方式已经完全融入了家庭生活。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努力适应中,每一天都在有序运行。每周一早上书桌前的升旗仪式,是尤为重要的时刻。无论孩子们身处哪个城市,这一刻都有“天涯共此时”的荣耀和庄严,那是属于王府娃们的集体归属感。

我们在一起,我们共克时艰!

  当开学的消息传来,孩子们都笑了,而很多家长可能忍不住要涕泗横流。四个多月的朝夕相伴,是难得的亲子时光,恐怕也是不小的挑战。
  开学被很多家长戏称为“神兽归笼”,正如有个妈妈在朋友圈里所写的:“想起这四个半月与神兽相处的时光,先是‘母慈子孝,其乐融融’,然后因为上网课开始‘相爱相杀,斗智斗勇’,其中掺杂着‘相看两相厌’,也不乏‘火冒三丈,先揍为快’,揍时酣畅淋漓,揍完懊悔不已。感受到神兽的自责,我的自责之意更甚。在做一位‘好妈妈’这条路上,我的修习还远远不够……”
  “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这句话乍听上去略伤感,其实想清楚了,很励志。
  当孩子们收拾好行囊,准备返回校园,灿烂的夏天已经奏响了序曲,那朗朗的读书声,那高远的蝉鸣,那阵阵的清风,那摇曳的树叶间洒下的细碎的金色阳光,那欢声笑语的操场,那热得满头大汗依然兴高采烈的黝黑少年……那些曾经我们习以为常的,现在又将回归我们的生活,而有些东西已经改变。
  难忘一起战“疫”的日子,我们共同建立起挺拔的心智,也将继续见证成长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