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小滴奇妙之旅|北京王府学校组织开展“世界水日”科普实践活动

3月23日是“世界水日”,也是第32届“中国水周”,作为生态校园共建示范点,北京王府学校联合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共同承办此次科普实践活动,学校百余名师生代表来到黄花城水长城,共做“知水爱水护水”科普,共历“学玩相伴寻源之旅”。

 

 

同学们在专家和老师们的带领下,以趣味科学探索的形式了解水文知识,从山泉水源头到碧玉潭,分段采集水样,测量不同生态环境下水体PH值、TDS值等,动手操作水生物、水深仪等设备,同时也因地制宜地展开竞技互动活动,通过对实地水源的检测,增强了同学们对水资源的认识,同时也对保护水源、改善水环境的公益使命有了更深刻的实践。

北京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https://v.qq.com/x/page/i0854ixlg4l.html?

 

▲开幕式,高中部宋子怡同学代表学校作开幕式发言

 

 

▼长城断口,长城保护专家向同学们讲解明长城结构,介绍相关历史知识、文化传承

 

▼水文课堂,怀柔水务局专家,为学生介绍水文知识

 

▲同学们在专家的带领下,动手操作水生物、水深仪等设备

 

在水长城的百年栗园,学校在北京水基会安排实践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特点,分别由各专业老师带队,分为生态、文史、摄影、竞技4个兴趣小组,分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生态组的指导老师姚宏清带着学生顺流而上,分别在水库、溪流、黑龙潭等位置采集水样、检测水体、现场教学,并组织学生们开展百年栗园科普知识答题。

 

文史组宋婉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长城的历史故事、探讨长城的修筑原理,引导学生们为园区2座无名桥起名;竞技组的同学们在孙元老师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开展竞赛活动,组织经纬定位、我爱栗子树等小游戏;摄影组高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摄影技巧,作为本次活动的全程纪录者,摄影组也分人物、风景类进行了最终的评比活动。除了专业老师带组辅导之外,还有12名老师,随队全程保障,确保同学们的安全。

 

 

此次活动,是一次集“探索课堂、文化课堂、生态课堂”于一身的校外科普实践活动,既有大活动背景下专家的讲解,又有兴趣小课堂老师的科普,寓教于乐、环环相扣,学生们通过现场体验、动手操作、亲自检测,丰富了知识,增强了生态环保意识,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下一步,学校也将借此东风,持续抓好各类实践活动、生态项目落实,为推进生态校园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