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一步,克己复礼|二(7)班刘舒雨家长来信

先行一步,克己复礼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我们国家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近年来“礼”却被“利”、被“戾”淹没,与我们渐行渐远。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些情况:在餐厅吃饭,有的人打喷嚏,很自然的把头转向邻桌,自己舒服了,可邻座的人却再也没有胃口吃下去;在电影院看电影,自顾自的大声憨笑,一路吃着有浓烈气味的零食,周围的人苦不堪言却也无可奈何;去商场,过弹簧门是个考验,前边的人进去后就会飞快的松开门把手,把后边的人弹个头晕目眩。云云种种,不一而足。

一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文明小标兵”的主题活动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开展,好似一阵春风吹散了冬日的寒意,让人重拾那些美德。舒雨在这个活动倡导下改变很多,待人接物进步不小,还发现了很多平时我们都不太在意的礼貌细节,惊喜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

她问我,“经常听到大人们说某某没素质,什么叫素质?”我说“素质就是礼,孔子说,礼者,敬人也。是一种时刻为他人着想的情操”。

有一次进电梯的时候,舒雨被门夹了一下,她难过地哭了,说“为什么那些先进去的人就不会帮别人按一下开门键呢?而是个个低头看手机?”

我摸了摸她的头说,“我们不能去要求别人,只能要求自己。”

她说,“那一点也不公平呀。”

“我们可以先为他人着想,当大家都觉得帮助别人很开心的时候,就会习惯了。咱们先行一步,从今天起就试一试,好吗?”

她点点头。

从那次起,她每天上电梯时都飞快地跑进,按住开门键,等全部人进来了再按关门,有时还会帮别人按楼层,终于有一天,一个老奶奶夸奖她“哟,这孩子素质真高呀!”小妞美滋滋的别提有多高兴了。

受到夸奖就有了动力。近期她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主动帮大人做家务、每天睡觉前给所有长辈道晚安、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灾区儿童捐赠物品、在公共场合保持卫生、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吵闹,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我们鼓励她一直这样做下去,同时也不断提醒自己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先行一步,时刻为他人着想,愿文明礼仪之花在王府学校不断盛开,为首都再添光彩!

文/二(7)班 刘舒雨家长

供稿/魏宝霞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