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多元发展|有感于观摩电钢、游泳公开课

6月13日下午,王府学校幼小衔接班的孩子们刚刚午睡起来,与往日不同的是,一个个都显得异常兴奋,原来他们马上就要向家长们展示自己在电钢课和游泳课上的学习成果啦!

孩子们和家长手拉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电钢教室。虽然爬了五层楼梯,两腿酸软,但是依然抑制不住我内心的期盼。想一想去年9月份刚进入王府学校的时候,我的孩子Kevin对钢琴还不熟悉呢,也不认识五线谱上的小蝌蚪,而此时此刻,他就要在众人面前演奏乐曲啦!

首先,孩子们集体演奏了《铃儿响叮当》,欢快的琴声和悦耳的唱谱声萦绕在琴房,也回荡在每一个家长的耳畔,仿佛把大家带到了冬季白雪纷飞的滑雪时节。

第二首乐曲是《生日歌》,舒缓悠扬的琴声带给我们爱与温暖的感受。恰好在几天以前,Kevin童鞋的爸爸过生日,Kevin主动弹奏并演唱了这首《生日歌》,给了爸爸一个大大的惊喜。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王府学校这样的课程设置,没有钢琴黎老师的悉心教导,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

第三首乐曲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荡秋千》,他们稚嫩的小手在琴键上流畅地跳转,就好像孩子们正在欢快地荡着秋千,让我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自己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大胆地展示自己,钢琴黎老师还设置了独奏与双人合奏的环节。每一个小朋友都十分踊跃,一点儿也不怯场,俨然就是小小钢琴家。虽然他们的水平不尽相同,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展现出积极、认真的精神风貌。Kevin也分别独奏与合奏了这三首乐曲。同上个学期相比,Kevin对琴键的熟悉、对弹奏的技巧和对音乐的理解都有了很大进步。

最后,黎老师给孩子们颁发了小奖状,小豆包们一个个乐开了花儿。也许将来,他们当中会涌现出来自王府学校的“朗朗”和“李云迪”呢!

电钢公开课之后,大家健步来到学校游泳馆,准备欣赏更加精彩的游泳课。不得不说,王府学校的游泳课组织得非常安全又有序,每个孩子都有专属的泳帽、泳镜、拖鞋和浴袍,生活老师手推置物车为孩子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协调组织能力,以及对孩子们的细致呵护,这些都令在场的家长们十分满意和感动,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是足以让人放心的。

热身运动结束后,孩子们来到深水区,分组依次跳入泳池,向家长们展示了蛙泳、仰泳和自由泳三种不同的泳姿。孩子们一个个就像欢快的鱼儿一样在水中争先恐后地游着,甭提多兴奋啦。

看到他们的巨大进步,家长们由衷地称赞道“太棒啦”、“加油”!作为一名妈妈,我也是深有体会。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Kevin连最基本的憋气都不会,到现在学会了三种泳姿,熟练掌握了蛙泳和仰泳,还敢于在深水区跳水!这些都远远超出了我和他爸爸的想象,这对于一个刚刚年满六周岁的孩子来说,简直太棒啦!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小学部的任校长亲自为每一个孩子颁发了游泳进阶证书。由于表现突出,在泳道中处于领先位置,Kevin还获得了“小鲨鱼”称号的奖状。当时Kevin游仰泳的时候,手执话筒解说的游泳教练说:“最快泳道的小同学非常有奥运之星的风采,也许就是将来的孙杨!”回家后我给家人看拍摄的游泳视频,Kevin哥哥羡慕地说:“还会仰泳呢?我都不会。”爸爸激动地眼眶都湿润了,爷爷奶奶更是赞叹不已。

短短的两节公开课虽然不能展示出孩子们在王府学校的全部,但是已经可以感受到他们在这里健康、开心地成长。正如学校的宗旨一样,孩子们不仅要学会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更要插上艺术和体育的翅膀,一体两翼,实现多元发展。

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孩子们已经插上了这对美丽、健康的的翅膀,希望他们将来可以用这对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文/一(13)班 田佳澍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