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打造数学高效课堂,培养学生创造思维

4月12日下午,数学组全体教师在孙健主任和李明艳组长的精心筹备下,顺利地开展了数学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初赛。
本次比赛,以夯实教学基本功为前提,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宗旨,旨在打造高效率课堂,让学生在40分钟的课堂内学会、学通,并举一反三。
赛前,每一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生动的课件,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设计思路和意图、学生反馈等方面阐述本节课的亮点之处。
比赛中,老师们更是展现了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教育者的大方得体、从容典雅却又不乏激情的教姿。
演讲的老师语言铿锵有力,倾听的老师都聚精会神,时而记录,时而思考,时而点头。赛后,每位老师都意犹未尽,思考和讨论仍在赛外继续着。
本次数学基本功比赛让我们看到了王府学校各年级数学学科的高效课堂:低年级课堂注重教学与游戏结合,孩子们在玩中思考,在快乐中学习;中年级课堂注重动手能力和小组合作的培养,学生通过动手摆一摆、画一画发现数学中隐藏的规律,通过小组间交流与合作这种学生互动的形式习得知识;高年级学生注重探索和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学生根据问题展开不同的探索方案,最终通过假设、计算、验证、推翻错误假设、建立正确观念的方式习得数学公式并理解算理。
数学并不是简单数字的堆积和公式的生搬硬套,高效的数学课堂更应该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能够让学生带着这种创造性的思维解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数学追求的是简捷之美,数学老师的课堂也应生动而不奢华,理性而不死记,小学老师应该能够让学生在小学阶段把这种简捷之美植于心中。
孙健主任、李明艳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在两位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数学老师兢兢业业、不断进取的努力下,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必定会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又一个完美而高效的数学课堂。

 

文/孙宇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