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创造,我表达|王府学校第三届科学节成果展开幕

创造,是消化知识的最好方式,也是表达自我的最美好方式。王府的教育,是要用知识点燃创造的火花,培养科学探究的激情。

2017年3月29日,北京王府学校第三届科学节成果展在清正书画院拉开序幕。来自王府校区初、高中50多个小组,纷纷展出了学生自制的如3D视觉技术、意念游戏、防霾测试、虚拟键盘等涉及自然科学、电子工程、健康环保等领域的创意作品,让前来观展的师生大开眼界。

On March 29,2017,  the 3rd  BRS’ Science Fair Achivements Exhibition was unveiled in Qing Zheng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Institute. The event was initiated by over 50 teams from BRS Junior and Senior High Schools. For this event, each team  exhibited a topic of their choice in the fields of natural science, electronic 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created a product as a result of their sustained research, such as 3D visual technology, the mind games, smog-prevent tester, virtual keyboard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creative works and many others. This Science Fair has greatly broaden the horizons of both BRS teachers and students and  we are all proud of the students’creative, challenging and independent invention.

 

较之前两次科学节活动,这一次课题所涉领域进一步延展。除了常规的自然科学选题,王府学生还将医疗急救知识带进了展区,鼓励观展师生在人工呼吸急救模拟人上体验人工呼吸、心肺复实操技巧,进行急救培训。

另一个展台上,学生积极地向来访人员推荐“背单词APP”。这是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编程、写代码,设计的手机软件。它能随时记录学习中的陌生单词,还能进行后期检索、再编辑,让每个使用它的人拥有适合自己的语言词典。

 

 

“会唱歌的杯子”,只动脑不动手的“意念游戏”,检测口罩防霾效果的“防霾测试”实验,用凸透镜、iPhone、纸盒DIY的3D眼镜……这些作品体现着王府学生对未知的好奇、对科学的探究,对科技与人文、自我与社会关系的思考。

本次展览采取了现场投票机制。每一位参展师生都可以通过扫描展台上的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对喜欢的10个创意项目进行投票。经统计,近三分之一的项目都得到了1000以上的票数,最高达2500。同学们的成果获得了王府师生们一致肯定。

 

 

科学节是王府课堂的外延,它给孩子们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自2015年始,王府学校每学年都会举办一次科学节。学生们各自组队、协同合作完成课题研究。在学生们发挥聪明才智的同时,指导老师也会及时进行点拨,让实验顺利进行。规划、布局、实践到最终出成果会花去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每个展出的成果都是学生们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我们听风带来的语言,

我们看叶落下的瞬间,

我们出生,我们长大,

流年似水,岁月无痕。

某一天,悄然回首,

这绚丽的华年,

我们用创造表达我们的青春。

(文|谭长玲 摄影|毛小龙 翻译|翟静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