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有趣的统计课——走进国际班PYP数学课堂

     一年级国际班这学期的第一个单元主题是Sharing the Planet。常娇娇老师作为国际班的数学老师,在与PYP团队其他老师共同设定单元主题后,决定将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的统计表的学习融入到本单元中。

  常老师深刻地明白,一年级的小豆包学习统计表一定要贴合生活实际,如果只是以教材为唯一的教学素材,可能会使孩子们很快失去学习兴趣。经过深思熟虑后,她设计了便于孩子们进行合作学习的活动设计:让孩子们将一些动物卡片进行分类整理,完成对统计表模型认知的最初建构。在动物种类和数量的选择上,她也是费尽心思——为了结合这个主题单元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以及一些濒临灭绝的动物数量的减少会对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她精心地选择了熊猫、藏羚羊和金丝猴作为学生整理分类的素材。

  在活动形式的设计上,常老师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设计了小组合作的形式。记得李开复在一篇博客中提到:人才的标准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中,大多数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还停留在专注、勤奋、诚实、服从等个体层面,但是21世纪,需要的是融会贯通、跨领域综合性人才,沟通与合作能力与个人能力一样重要。在这种社会环境下,我们的教育也在不断地变革着,需要每一名教师在每一节课为孩子们设计更能培养他们综合能力的教学活动。

  课堂上,孩子们兴奋不已,几个人一个小组,用小模块来代替各种动物,把他们分类后、摆放在老师准备好的表格中,大家争论着、决策着,各抒己见,每个人都努力把任务完成得更好。统计表最终的模型出来后,孩子们通过数一数完成表格,从知识层面的学习和记忆,完全变成了自己实践、操作、建构统计表的过程,相信这样的学习过程一定会让孩子们记忆深刻。

  这样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精心设计,愿每个老师不忘初心,用心、用爱、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孩子的学习搭建一个又一个更好的平台!

/摄:韩素娟

编辑/袁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