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军训——王广发校长在2019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8月19日,北京王府学校2019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校孔子广场举行。300多名高一新生身穿迷彩服,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准备迎接为期八天的军训之旅,这是每届高一新生都要完成的任务和挑战。王广发校长在大会上作动员讲话,希望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按照国家军训考核标准,上好锻炼身体的重要一课,为今后投身祖国建设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下为讲话全文。

同学们好:

  真诚地欢迎你们走进王府,走进这样一个融合中西方教育理念、竞争平等、充满挑战、充满博弈的地方。今天你们走进王府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你们选择王府,说明你们对自己充满自信,对这里的教育充满自信。

▲王广发校长欢迎同学们来到王府学校

王府经过23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理念、特色和优势,今年在录取上更是实现了重大突破。281名毕业生不仅把母校的名字写进了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同时,在专业选择上也更加多元、多样,特别是像电影、文学、艺术等非传统热门专业。走进这里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一个新希望的开始,你们要从思想认识上迅速转型,主动适应新生活,提升学习动力;坚持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培养平等、开放、参与、竞争的国际意识,提高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学好多种语言,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的中国公民。

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政治稳定、人民生活富足、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例如香港近期发生的抗议示威和暴力行为,就公然冒犯国家尊严,严重挑衅“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激进分子中不乏17岁未成年人和20多岁的大学生。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士当以天下为己任。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未来的世界公民、国家栋梁,也是未来走上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因此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会受到社会的关注和法律的约束。这就要求你们在培养国际视野的同时,还要具备法治思维、永葆家国情怀,要通过学习,学会正确处理秩序与自由、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做到知法守法;要通过学习,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增强国家认同,让自己成为一个中国的世界人和走向世界的中国人。
▲同学们对未来在王府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同学们,新时代在向你们召唤,向你们未来的梦想召唤。今天你们穿上绿色军装,将在军训场上接受对身体、意志和信仰的磨炼与考验。这不仅是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大家今后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的必要经历,只有这样,你们才能随时做好“扛起枪能打仗”的思想准备,在未来的工作中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任。近两年,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再加上当今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留学成为一个新的战场。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从军训开始,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按照国家军训考核标准,上好锻炼身体的重要一课。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一定要努力学习,培养高效、坚毅的品质,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高尚的人,把自己锻炼成为伟大的钢铁勇士、战斗英雄,不辜负父母、老师和祖国的期望,我对你们充满信心。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是战胜困难的重要条件。我希望同学们在军训期间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准军人,严格遵纪守法、遵守军训营地提出的要求,增强纪律观念,为今后刻苦学习、健康生活以及投身祖国建设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让我们再一次向参与培训的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此次军训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王广发校长8月19日在2019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Dear students, I sincerely welcome all of you to join and come back to BRS, stepping into this competitive and excitingly challenging campus life, becoming immersed into our integrative education which brings together the best elements of the west and the east. You are the future global citizens andnational leaders, who will tell the solid Chinese stories and realize the Chinese Dream on the global stage. This necessitates you to learn and equip yourselves with a global mindset as well as the awareness of law and our motherland. I hope that from this moment, starting from the military training, you can carry on the soldier’s spirit, train your bodies and minds into courageous fighters, mighty heroes, and lay the foundation for your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life,together with greater contributions to the country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