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发校长在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尼尔·布什先生,

尊敬的吕新华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和全体教职员工,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北京鲜花盛开,生机盎然,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这样一个灿烂明媚的季节,大家共聚王府校园,参加法政国际教育嘉年华和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法政集团、王府学校,向即将迈入心仪高等学府、走进世界大学殿堂的281名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了同学们的成长,孜孜以求、倾注爱心和智慧的广大教职员工,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王府学校全面发展的各位宾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盛大活动的朋友们,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主角毫无疑问是我们281名毕业生。他们富有朝气、团结向上、学风端正、求真务实。他们不仅把母校的名字写进了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同时,在专业选择上也更加多元、多样,特别是像电影、文学、艺术等非传统热门专业。这些成就的取得,首先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家长们的配合。只有家校协同、家校共育,才能把孩子们培养成才,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同学们认真聆听王广发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首先,我们关注课程研究,提倡天赋教育。现在孩子们的信息来源、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王府学校正在进行国家课程与国际课程相融合的课程改革、考试改革、测评改革、教考分离等,这也是我们的教学特色。同时,我们提倡天赋教育,倡议把大学课程向高中延伸、高中课程向初中延伸、初中课程向小学延伸。我们今年的高中毕业生中,有一大部分是不到17岁就拿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这里,孩子们的才智得到发展,个性得到张扬,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的中国公民。

      其次,我们注重师资建设,强化榜样力量。王府学校引进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理解教学、领导教学”理念,并被授予“哈佛名师塑造名师工程”示范基地。我们拥有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保障404020的国际教育优质师资结构。我本人作为校长,平时非常愿意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探讨有关战略思维与全球格局、区域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我多年参与湾区经济发展研究。最近,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我发表了一个重要观点,即建设新湾区、成就新奇迹。建议以海底隧道打通大连和青岛,加速推动国家环渤海大湾区经济发展。早在2013年,我就参与深珠港澳经济圈发展研究,并在有关会议上阐述了深珠港澳经济圈发展愿景,最后中央决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战略,并吸纳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想,这些应该会对同学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刚才张重昊同学关于湾区经济发展研究的演讲就证明了这一点,他即将奔赴芝加哥大学学习。

      另外,我们努力搭建平台,拓宽学生视野。我们有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开展的“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女士亲自来王府学校指导工作;我们积极参与中德两国总理倡导的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我眼中的中国和德国项目;我们已连续八年参加联合国移动教学项目,等等。

      刚才在舞台上与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对话的赵鹏同学,他自来到王府学校就开始持续参与“创建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三年后,他不仅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而且凭着他在这些项目中的优异表现,还获邀参加了今年4月份在纽约举办的第八届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并代表中国青年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这是联合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球青年活动。还有,刚才做电影展示的邢世杰和贾璞同学,其中邢世杰在王府学校上初中的时候,我看他很活跃,也喜欢影视,就鼓励他参与“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 微电影拍摄项目。而贾璞本来是父母心中的理工男,后来在王府学校求学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电影非常感兴趣,并在学校获得了充分的时间保障和实践支持。他们两个分别被纽约大学的电影学院和阿布赞比分校录取。

      最后,我们重视家校合作,正确引领热点分析。针对大家最近都关心的中美贸易问题,学校和家长通力配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让他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美双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之初就做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1978年我们向美国派出了52名留学人员。据悉,这批留学生回国后,其中有17人成为院士,很多人获得了中国科技进步奖。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又进一步放宽了对中国的自费留学签证政策,由此开启了自费赴美留学的热潮。而随着我国实施“百人计划”、“千人计划” 、“春晖计划”,大批的留学生回到祖国,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复兴大业中。应该说,美国开放的教育体系帮助我们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王府学校将设计更多的国际活动,鼓励更多的孩子走上国际舞台;将举办系列讲座和报告,提升同学们的国际思维水平;我们已经开设APA-Level、托福、雅思等国际考试,还将开设西班牙语、法语等多语种考试。我们提倡,把选择教育的权利交给我们的孩子!

 

▲美国联邦教育部原副部长Susan Sclafani女士莅临毕业典礼现场

 

      同学们,十年磨一剑。你们走进了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走进了日内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你们代表王府学校、代表中国青年积极发声;你们肩负着国际重任,为全球热点问题贡献力量;你们是未来的科学家、政治家、外交家、艺术家和商业领袖。你们即将走出王府校门,迈进世界高等教育殿堂,融入新的教学环境,开始追逐和实现人生伟大梦想。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第一,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永葆家国情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再过30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思考你们的发展定位。同时,世界已经进入国际化、全球化发展阶段,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要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要站得高,看得远。同学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士当以天下为己任。

      第二,要继续强化国际视野和辩证思维,为参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夯实基础。在迈向社会、走向未来的过程中,要有包容世界文化的胸襟,养成批判、比较、分析的习惯。随着世界新格局的形成,合作交流、包容厚德、融汇发展、缩小文化差异将成为双边多边外交基础。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国际理解力,提高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学好多种语言,担负起伟大使命,参与多方面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第三,要不断完善自身修养,积聚扎实本领,服务国家民族发展。要把握区域经济发展大势和未来产业优化升级趋势;要学会正确处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始终坚持学习在路上,让思想理念和知识结构时刻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要肩负起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未来发展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你们已经步入青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百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我为你们祝福!

      谢谢大家!

 

(根据王广发校长5月23日在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录音整理。)

▲2019届毕业生大合照

 

The BRS Class of 2019 Commencement Ceremony was held on May 23 in the gymnasium with Principal Wang Guangfa addressing the attendees. He pointed out that the ceremony showcasing our students’ versatility and innovation accurately reflects the school’s deeply-held philosophy of helping students explore and develop their aptitudes, and how doing so translates into enriching lifelong pursuits and successful careers.

Graduation means to finish, while commencement means beginning: This ceremony marks both as the 281 graduates hav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their high school education at BRS and now advance toward their own university and life experiences.

In his closing remarks, Principal Wang Guangfa shared profound perspectives on this day. He reminded us all what is going on in China and around the world, and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nurturing our own homegrown talents with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world-recognized capabilities. Possessing these capabilities, which include a broadened perspective,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and innovative mindset, a patriotic spirit and the potential of much more, will help to ensure a person’s and a nation’s global competitiveness. Lastly, he urged all graduates to embrace their responsibility as global citizens, always keeping their mission to serve country in their minds, assuring all those present that BRS will continue striving to offer a well-rounded environment for students’ holistic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