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卓越的承诺不应被解释为对精英主义的拥抱|王府学校2019届年级主任刘红娟毕业典礼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2019届281名学子迎来了人生的重要时刻,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开启人生的另一扇窗户,祝贺你们,也祝福你们!

你们是杰出记录的保持者。在这朝气蓬勃的团队中,培育出连跳两级的少年天才,保持着全部国际学科竞赛满贯的记录。你们是无畏的开拓者。你们把母校的名字写进了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你们流淌着学子们孜孜不倦的学术热忱,拥有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舒立克商学院的本硕连读OFFER。作为民办学校,我们对卓越的承诺永远不应被解释为对精英主义的拥抱。我们所代表的卓越不是与生俱来的经济特权,卓越同时还包含着对勇敢精神的塑造,跨学科思维的培养,创造力、同理心的养成以及家国意识的担当。

▲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祝贺你们,也祝福你们

 

勇于尝试

勇敢是任何一个社会的推动力。在我们的社会里,如果因害怕犯错而停滞不前,那么我们今天所作的就是错误本身。

对于王府学校,勇于尝试精神源于王广发校长的身体力行。无论是率先几乎引进全部的国际课程、多样化的国际测评方式、多样化教师团队,还是美英加的交流项目,都是行业内的领航者。

对于王府学校,勇于尝试精神还源于20余年办学经验的沉淀,源于对学生智能与课程活动测评方式匹配度的判断,源于对不同课程之间融合度互换度的了解与自信。我们引领着由多元天性带来的自由,又将我们的办学经验编织成巨大的安全网,将自由尝试的风险系数降到最低。这种勇于尝试源于王广发校长对多元化个性尊重的教育情怀,是国家发展人才需求的使命与担当。

跨学科培养

我们必须承认,随着社会分工的越发精细化,自然科学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期。物理学自量子力学后再无重大突破。在王府学校,我们必须拥抱多维度的多样性,教会学生从差异中学习。你们将统计学的知识运用于游戏算法平衡署性的研究,将计算机科学与艺术结合创作名为黄昏的电子音乐,将心理学的知识用于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了诗集《梦语》,用社会学的知识阐释经济学的原理,将生物、物理、化学三科结合,设计生物燃料电池辅助化学氯酚的分解,产生了物理意义的电流。

▲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融合生物、物理、化学三科知识,培养了孩子们的跨学科思维

 

创造力

对于创造力的渴望或许是改革开放初期制造业带来的经济繁荣趋于衰退后,我们这一代对你们的过度期待和焦虑。然而我们忘记了创造力从来都不贴有国际的标签。中国科技进度对GDP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力从全球20升至17. 从古老的四大发明,到蓝鲸一号、天眼,到国产航母,中国从来不缺少创造力。希望你们不要忘记,通往经济繁荣最快捷的路线从来都是贯穿于我们的9个STEM科学实验室、一层苹果电子图书馆和带有互动功能电子白板的教室里;是在一年一度的学校科学节上。你们站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实验室,与硕士研究生共事,攻破探测若荧光技术。你们自主编写代码,架构,开发背单词软件Deeper, 你们在九年级的时候就将激光键盘的概念实现 ,你们花了9个月的时间研究氯氛浓度降解污水产电的最佳浓度值,你们小小年纪已经投入研究6年取得了澳洲认证的药品专利,你们6个人3个月,边学边研究边开发出了2019届王府人的游戏。

充满变化的社会学会应对与判断

你们成长在一个飞速发展带来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你们亲历了无人驾驶技术的诞生,你们当中已经有人开特斯拉上学。你们见证了5G在中国诞生,通讯革命新时代开启人类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充满变化的情形下,我希望你们能够即兴表演(IMPROVISE),即兴生活(IMPROVISED LIFE)。

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我要讲的不仅仅是追求学术卓越,而是如何利用未来的不确定性。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挑战学生,使他们时时补充新思想,扩展他们的思维,并帮助他们认识到通过倾听他人,特别是意见不同者,可以获益良多。我们需要教会他们快理解、慢判断。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在王府,你们小小年级,就开始练习接受自由选课带来的所有不确定性,在27门AP课程,19门剑桥课程,14门OSSD课程中练习判断、选择和认知自己,你们快速适应每学期10本原著小说的阅读量,完成八千字大学级别的论文写作,接受11名博士老师的现场答辩。

▲请你们带着中国元素,走上世界舞台

 

同理心塑造

我们关心如何让我们的机构变好的同时,更关注如何让我们的国家变强。国际高中教育已经是值得支持的公共利益,因为政府和人民需要受过良好教育、开放、包容的人才。我们应该探索像“普遍基本收入”这样的观念,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尝试新事物。是的,赋予每个人追求目标的自由,这并不是免费的。北京王府学校培育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身体力行。我们每年斥资100多万租卫星频道,设立井冈山、延安、大连、六盘水、运城、常州六个卫星教学点,义务服务社会1000节课程。在校长的感召下,你们曾卖过2吨重的书并将善款捐给农民工子弟学校,跟随老师一起去陪百草学校的学生过六一,去教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音乐课程。这个社会向来是关乎一个群体的利益。

社会责任

花一点时间,去帮助其他人,让拥有更多资源的一代人开始行动,你们这一代人就扩大了我们认同的“自己人”。中国倡导“和而不同,和合大美”的理念。我们沿着祖先的丝绸之路,重启一带一路的文化商业交流之旅,我们积极推动全球孔子学院的建设,推动全球文化多元性的认知。对于王府学校,我们承担着国际视野与国际理解力的培养,建立学生文化的包容性。在王府学校积极致力于引进来,这个世界从来都在每一个中国孩子的身边。

王广发校长,作为积极的外交家,足迹遍布欧洲、美国、加拿大,作为文化的桥梁积极引进国际级别的资源与活动。请您们不要忘记,在北京的一所民办高中,你曾被信任并赋予权利,仅在最近的短短6个月中,参与过巴黎高专音乐家伊莲娜,美国佛蒙特州州长皮特舒母林,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博士,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联合国副秘书长努卡博士的招待工作以及面对面的交流;不要忘记在你的母校,你曾经被这样的支持与尊重,与杜克大学教授共事,探讨中西文字的翻译艺术,与王府学校英国办事处,法国办事处共事,站在联合国的舞台上讲好中国高中生对环境的关注,你曾与联合国妇女署的官员共事,站在联合国的舞台上,讲好中国视角对社会平等的关注。你曾问我,为什么要把我当成一个成年人一样去要求,我只有18岁。今天我想回答你,这是母校是对于即将远赴重洋的精英一代的青年人的沉甸甸的馈赠与嘱托,请你们带着中国的元素,走上世界的舞台,提升自己的全球胜任力,提升中国的世界话语权。

Let me close my words from Michelle Obama:Greatness comes from people who work hard to succeed and then reach out to help others. (最后我想以Michelle Obama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人的伟大来自于那些自己努力工作取得成就,还能帮助别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