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冠军”背后:鲜花的盛开离不开肥沃的土壤

编者按:

在4月27日“2019昌平区青少年游泳选拔赛”中,小学部游泳队荣获4个冠军、7个亚军、5个季军,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其中,二(9)班郑无方同学包揽男子丙组50米蛙泳、100米蛙泳双冠军,光芒尤为耀眼。

捷报传来,郑无方的教练和妈妈都激动万分,他们纷纷表示“有话要讲”。

双冠军到底是如何养成的?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郑无方(右二)

郑无方的妈妈:

总结这次获胜的原因,我们觉得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学校的基础条件好,对素质课非常重视

王府学校的体育教学设施堪称一流,足球场、篮球场、乒羽中心、游泳馆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学校的素质课也非常丰富,各类社团、兴趣班层出不穷,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

无方是在K班的时候进入王府的。当初选择王府学校,除了看重学校与国际接轨的文化课程以外,高水平的素质教育课程也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因素。

无方进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近三年来,在体育方面的兴趣课上过跆拳道、羽毛球、足球、游泳,每一个课程他都非常喜欢,都能坚持上课。这些课程不仅锻炼了无方的体魄,更重要的是磨炼了他的意志品质,让他在上课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领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让他逐渐理解成功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得到的,凡事都需要努力付出。而这些朴素的道理,对他的文化课学习也大有裨益。

二、学校的老师都非常专业、非常敬业

小学部素质课的老师都是业内的资深人士,其中教体育课的很多老师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有这样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

无方游泳的启蒙老师是梁然老师。刚入学的时候,无方还不太会游泳,只会在泳池里瞎扑腾。那时的K班天天都有游泳课。在梁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无方慢慢感受到了游泳的乐趣,慢慢有了水感,慢慢学会了标准的蛙泳,成绩也在逐渐提高。

一年级时,无方跟随学校游泳队参加了“2018年昌平区青少年游泳精英赛”,获得10年组50米蛙泳第7名和100米蛙泳第2名的好成绩,随后被选入校游泳队。在郑慧宇老师和范常鑫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无方在校游泳队的成绩进步很快。尤其是在弱项跳水和转身环节,范老师和郑老师不厌其烦,反复训练,直到无方掌握为止。

这次比赛前夕,无方非常幸运地被选入了学校集训队,每周日集训半天。每次集训,范老师都会针对每一位队员的弱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并且耐心地指出不足,鼓励队员坚持下去。在范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无方的成绩进一步提升。在这次比赛中,无方的50米蛙泳成绩比去年足足提升了10秒!这完全得益于老师们的科学训练方法。

▲管小波校长为郑无方颁发奖状奖牌

三、学校的教育理念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无方在游泳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是密不可分的。无方体型偏瘦,比较怕冷,每次游泳嘴唇都冻得发紫,所以他的内心其实是有点惧怕游泳的。但是他能够坚持下来,没有放弃,与学校平时正能量的教育息息相关。

无方所在的班级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班上20多位小伙伴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快乐成长。无方是一个佛系少年,从小就不爱担任班干部。但是今年,无方班上的小伙伴们把他选为体育委员,激发了他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了他的责任感,所以才能抗住大赛的压力,顺利完成比赛。

通过这次集训,无方的收获不仅仅是取得了两个比赛项目的冠军,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意志品质方面的锻炼和提升。我们一直认为学习和体育其实是相通的,体育也需要开动脑筋,需要制定周密的训练和比赛计划,需要强大的内心以及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无方的教育和指导,感谢同学们对无方的帮助和鼓励。无方一定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

▲郑无方的全家福:甜蜜的味道

教练郑慧宇:

郑无方是个在游泳方面非常有天赋与潜力的学生,

在游泳这方面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在日常课程中,总是能很好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

这次能赢得双冠军,是他认真训练、自己努力的结果。

在这里,我想对小郑同学说:继续努力,拼搏进取,再创佳绩!

——小学部游泳教练 郑慧宇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