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发校长:以长远的眼光看人才培养

1-3

参加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 Attending the Inaugural Meeting of China Outbound Forum

2-3

与教育部前副部长章新胜 With Former Vice Minister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3-3

在企业国际化论坛上接受采访 Interviewed by ifeng.com at the forum

4-3

在全体大会针对国际化人才培养发表见解 Giving insights on nuturing global talents at plenary session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企业正在经历着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重要转型。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投资、和并购的活动越来越活跃海外投资开始呈现方式变广,主体变宽,金额变大的特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到2014年年底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预计能达到1200亿美元,有望实现对外投资额超过外商对华投资额,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的背景下,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于11月21日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起并参与主办,为期两天半,并邀请到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原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前教育部部长章新胜,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等重量级嘉出席宾。北京王府学校校长、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CCG副主席王广发全程参与了大会,并在以 “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人才挑战”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发言。
王广发校长指出,企业员工的知识、技能和综合能力需要跟得上企业本身发展的脚步,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则要遵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人才培养战略。同时,王广发校长强调,企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不能只看人才培养的即时效益,而是要以未雨绸缪的思维对人才培养做长远考虑。除此之外,他表示企业的国际化也要注重外国人才的“引进来”,在尊重外国专家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努力帮助他们适应中国企业的文化。
北京王府学校正是在王广发校长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坚持“404020”的师资配比,即组建40%外教、40%海归、20%双语中教的教师队伍,来打造优秀师资团队。到今年为止,学校已经送出4期中国老师队伍去美国培训,每年大概有来自6个专业的老师共10人左右。学校拿出最大的积极性培养老师,使他们能够终身受益。
在外籍教师的管理中,王府学校大校区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外籍教师管理办公室,专门进行外教事宜的处理,努力在吸引更优质的外教的同时尽量为其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据负责外籍管理事宜的边静老师介绍,校区在尽最大努力帮助外教更好地适应在中国生活(如就诊、开办银行账户、周边旅游、免费中文课程等)。边静老师表示,外籍教师管理办公室正在努力扩展外籍教师入校培训的事宜,包括了解学校日常的教学工作要求,熟悉校园情况,促进老师们与教研组的沟通,介绍中西方的文化差异等等,最大程度地帮助老师们顺利的从中西方文化、生活上的差异中过渡。
同时,学校在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对中、外教师一视同仁,并积极促进双方在教研和示范课等活动上的互动,通过中西方不同思维的精彩碰撞为王府学校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