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语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学术立校

12月25日,在圣诞节的欢乐气氛里,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英语组邀请到优秀教师主维山老师到王府,为孩子们上一节绘本示范课。

作为北京市朝阳区英语教研员,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兼职编者及培训教师,拥有15年教育经验的主维山老师获得国内各项教师比赛多项大奖,多次被教育媒体评选为“北京市魅力男教师”,先后受邀到全国各地进行讲学示范。

主老师的“The color monster”绘本阅读课有其鲜明的课堂特色:

一、专业自然。课前歌曲、图片引入,激发学生兴趣;大量师生互动,提问环环相扣,引发学生深层次思考;自然灌输阅读技巧,巧妙插入新词讲授;下课前开放式结尾的设计。每一步都行云流水,专业有效。

二、诙谐幽默。当学生出错或者答出与课堂不太相关的答案后,主老师幽默巧妙地化解了问题,引得大家哈哈一笑,出错的学生也完全不会感到难堪。整节课大家都轻松自然,心情愉悦。

三、激情活力。主老师的激情讲解与演绎贯穿整个课堂,时时带动课堂气氛。在主老师的课堂中,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表达情感、表达态度的一种本能,孩子们不再觉得英语枯燥、“高冷”,而是与自己息息相关。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一段段精彩的发言,是课堂效果的最直观表现。

四、睿智深远。在本次课中,小怪物身上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情感。主老师除了英语知识的讲解,还与同学们探讨了面对不同情感时孩子们的的应对方式,并且给出建议。让我们感受到老师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启迪智慧,荡涤心灵。

课后,孩子们都自发上前向主老师提问,看来他们已经被这位魅力十足的老师征服啦。

观摩课之后,主老师进行了关于绘本阅读的分享。他认为:当今网络信息发达,学习资源丰富,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作为老师更需随时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学科素养,才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多元需求。

主老师提出了英语阅读的三大问题:资源不足、语言不足以及兴趣不足。应当使“生活英语化”的现象逐渐变为“英语生活化”,帮助学生把英语阅读变为一种习惯、一种兴趣,而不是一种作业、一种任务。

主老师还分享了指导英语阅读的几个步骤:指导性助读-独立性品读-合作性共读-分享性乐读,在场的老师们很受启发。

本次主老师的英语教研,为大家带来了大量养分和教学精华。相信老师们会将经验运用到教学当中,成为有能力、有温度的老师。

 

文/张一弛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