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舞蹈考级观后感|四(1)班戴珺涵家长来信

坐在台下,更多的是感动。三年半来,更多的时候家长是一名旁观者,而老师与孩子的投入则更多。

我们很幸运,从入校进兴趣班以来,一直是石老师带领着训练,所有的坚持和进步,都离不开石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在四年级开始,孩子除了每周两节的兴趣课外,又把周五放学后的兴趣课增加为舞蹈基本功课了,仍然是石栎岑老师在陪同及指导。

这三年多来孩子有过挫折,也有很多收获。女儿其实天资平平,至今在舞蹈班里也不算最好的学生,但我能够看到她的付出,看到一天天积累下来的进步,我想这也许比单纯的成绩更让人欣慰吧。从一年级的挣扎和哭泣,面对老师布置每天要练功的烦恼,到现在的主动练功,认真达到老师的要求,我对孩子的帮助仅落实于口头的加油。

与以往的考级一样,我全程观看了孩子们的表演,每个孩子都在尽力做到最好,从初上台的紧张,到音乐响起后的自如,孩子们的每一个进步,都让人欣喜。其实团体舞蹈对孩子们要求更高,除了自己要做好外,还要协调配合,以达到和谐美感。

孩子回来感慨,以前总希望得到老师的更多指导,站在后面和边上时,就算跳错了或者是不标准,老师都是鼓励,很少批评;现在站在中间,些微的错误老师都会指出来,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会越来越好。

我更深的感受,是来自于评委老师们。孩子们每次上台表演都是以组为单位,评委们的点评却是对每个孩子都有关注到,无论是表情、动作还是对舞蹈的理解,老师们都一一点评,或是肯定鼓励或是指出可以再改进的地方,无一不深刻,受益匪浅。

王府外国语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在课余有更多的兴趣爱好,申请成为了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级考试的考点。这样每年考试时,孩子们就不用辛苦到校外,而是请评委来校内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不影响正常上课,熟悉的环境也让孩子们发挥得更加稳定出色。

对于过往,是一份总结,而对于未来,我想这可能只是女儿舞蹈之路的一个开端。也许她以后不会从事舞蹈专业,但我希望她能坚持下来,通过舞蹈领悟到失败与成功、付出与获得的关系,艺术的大门为孩子们敞开,后面的路也许并不平坦,但下一站定会异常精彩。

最后我也再次感谢学校,感谢一路走来对于我们给予无私帮助的石栎岑老师及朋友们,也特别钦佩能够将自己的爱好坚持下来的孩子们,在越来越繁重的学习任务下,作为家长更应该和孩子一起,尽量保留住这一份“与学习无关的事”,能让我们的学习生涯更加立体,让孩子的青春在这里绽放。

 

文/四(1)班 戴珺涵妈妈

供稿/石栎岑

编辑/晓婉